人民网
人民网

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在即 武汉天河机场公安全力以“复”

2020年04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4月8日零时,武汉天河机场将恢复国内客运航班,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的决策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坚持抓好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切实加强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范和服务保障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隐患风险,以辖区的持续安全稳定服务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稳定环境。

硬核出击,复工检查正当时

天河机场,是武汉对外重要窗口,在战“疫”期间,化身生命通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疫情的好转,武汉天河机场将在4月8日正式复航。在这抗疫战争的决胜时刻,保障机场顺利复航,机场地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是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担负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

抗“疫”期间,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局党委始终不忘机场复航事宜,高度重视机场范围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前谋划,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在机场复航文件下发后,第一时间成立消防内保安全大检查领导小组,公安局党委展开专题研究,局长亲自部署,明确职责分工,及时制定检查方案,强化措施,加强调度指挥,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力做好机场复工复产复航的准备工作。

4月3日,机场公安局正式下发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复工复产复航消防内保大检查工作方案。切实督促机场地区各相关单位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准备工作。

4月4日,机场公安局局党委统一部署,由治安部门组织各单位配合,重拳出击、联合出动,开展360°、全方位排查。检查期间,通过全面摸排的方式检查了机场地区所有相关单位,了解T3航站楼商户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开展情况,测试了航站楼微型消防站的出警能力,并对各单位是否扎实开展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进行检查。重点对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安全出口、应急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是否规范、道路指示标牌是否完好、值班人员台账是否完整、消防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的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求各单位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加强复工复产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打好防控“主动仗”,抓牢维护治安秩序稳定主动权,加强警企对接“零距离”、严打涉企犯罪“零容忍”、保障交通运输“零障碍”、确保天河机场复航复工“零事故”,全力推进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重启”。

决不放松,外控内紧进行时

武汉市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机场公安局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扛起机场公安职责使命,全局干警以饱满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封控期间,积极协调机场各部门开辟医疗队抵达、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全面加强本场航空运输各保障环节隐患排查,全力确保 “空中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容不得任何闪失。虽然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呈指数级增长,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大幅增加。机场作为对外联系第一站,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慎终如始、保持警惕、严密防范。

为了迎接复航挑战,助力复工复产顺利开展,我局坚持外控风险、内强优势。对各单位进行内部排查,组织检查内部消防设施、空防安全等隐患,进行装备、车辆检查维修,对民警辅警值班履职、岗位执勤、任务落实及警容风纪等情况开展战时督察,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和警容风纪整。同时,向全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战时纪录工作的通知》,不断强化落实战时执法、保密、信息报送各项制度规定,做好重点岗位人员思想动态摸排,及时消除和化解单位内部矛盾纠纷,严防单位内部出现疫情反弹和影响单位稳定、机场稳定的案事件。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下,各单位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动态化调整防控策略,常态化筑牢境外输入防线,及时调整警务机制,制定应对境外输入突发状况的应急预案,确保为复工复产复航提速扩面创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警民同心,暖心举动不停时

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对接,传递公安“温度”。

他是“送馒头的警察”李华政。疫情爆发,货运区派出所所长李华政主动走访,通过排查,发现辖区内留守人员有生活困难的地方,于是,日常工作之余,李华政做起了他们的专属“管家”。有一次,李华政走访机场某建筑工地,留守的山东籍工人老刘随口说了一句自己一个多月没吃上面食了真想这一口啊,李华政记在了心上,下次走访时特意从家里带来了馒头,连同着防疫物资一起送去给老刘。事后,老刘总是念念不忘那个给他“送馒头的警察”,特意写信给李华政和其他民警,感谢他们“雪中送炭”。

他是“踏遍辖区每一寸土地”的民警王瀚知。公共区派出所所长王瀚知,面对机场辖区工作人员流动变化较大,辖区驻场单位众多,他带领民警主动下沉一线,在辖区内逐楼逐户、站内站外、驻场单位、工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在一次走访巡查过程中得知国航工地留守人员因疫情影响,防疫物品及餐食得不到保障。王瀚知所长迅速帮其多方联系渠道买菜送至工地门口,并为其提供口罩和防疫物资。在他眼中,百姓无小事,一定要为辖区内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筑起“安全屏障”。

他是“舍小家夫妻齐上阵”的民警别道辉。别道辉是治安消防支队负责人。武汉宣布封城以来,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他在机场守护生命通道,妻子在社区防疫一线。清晨,他在停机坪保障军机抵达,彼时,她在防疫检查站检查人员。午后,他在机场进行消防大检查确保安全,彼时,她在登记社区四类人员。深夜,他在办公室研讨工作方案,彼时,她在整理社区每日情况。从旭日初升到夜幕星辰,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解民困排民忧,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是“别怕,有问题我先上”的民警吴来夫。吴来夫是航站区派出所的民警,封城后,他第一个主动报名留下,从1月23日到现在,他已经驻守机场75天了。一次,航站楼突发警情,有工作人员体温异常,当时是疫情蔓延最严重的时期,队员们都有点紧张,“别怕,有我,我先上”作为队长吴来夫安慰他们道,说完自己做好防护后赶赴现场……

他是“走了三十公里逆行回汉”的民警程良才……

他是“背起行囊,全家一起上”的民警刘雄……

他是“把物资留给辖区群众”的民警程杰……

他,是每一个机场公安人!因为,“守土有责”,所以我们兢兢业业;因为“守土尽责”,所以我们义无反顾。重启在即,防疫复产两不误,我们用“温度”引燃机场复工复产“加速度”!

春分已至,万物勃勃,“暂停75天”的机场正逐步复工复产复航,“苏醒中的热干面”,悄然间已按下“重启键”,湖北机场公安局将奋战到底,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接一个充满生机的春天!(龙婕妤 周伟溪 陈肖潇)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