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首个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在威海成立

2020年04月06日20:27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首个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在威海成立

法制网讯 记者廉颖婷 通讯员张严方 4月3日上午,山东省威海海警局检察官办公室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山东省成立的首个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威海海警局和威海市人民检察院签订了《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检察官办公室由双方派专员联系,除刑事诉讼外,还将在行政监察、公益诉讼等方面加强合作。

今年2月,最高法、最高检和中国海警局联合印发《关于海上刑事案件管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为依法惩治海上犯罪,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海洋权益和海上秩序,威海海警局和市检察院主动谋划、积极协商,加快检警合作步伐,探索建立双方协作机制。

双方明确,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刑事案件沟通协商、推进海上诉源治理等协作配合机制,在海上刑事犯罪打击、海洋行政执法、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修复补偿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海陆一体平安威海建设。

双方强调,当前威海市海上治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检警协作配合机制对于推进海警执法规范化建设意义重大,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是双方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维护威海海陆一体平安的一次有益探索,双方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凝聚管控合力,努力实现海警执法办案、检察双赢共赢,为平安海区建设和服务海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