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警方破获12年前入室盗窃杀人案:男子杀人潜逃后又因运毒被判刑

邬林桦
2020年04月07日13:3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警方破获12年前入室盗窃杀人案:男子杀人潜逃后又因运毒被判刑

  一阵急促的警笛声,打破了夏日的平静。

  2008年6月12日,浦东江镇地区新生村徐唐家宅,最西边靠近树林的那栋小洋房出事了。屋内,一对母女倒在血泊中。

  浦东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结合现场勘查、尸检等情况判断,这是一起入室盗窃被发现后的杀人案。此后,警方围绕嫌疑人活动轨迹开展了海量侦查工作。尽管获取了嫌疑人留在现场的生物信息,但始终没有比中,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12年过去了,浦东警方从未停止追凶的脚步。去年11月25日,警方得到线索,因运输毒品被判刑的林某荣有重大嫌疑。经过前期比对、核查,今年1月8日,浦东警方赶赴广西省将嫌疑人林某荣押解回沪。

  一桩悬案就此水落石出。

  一对母女在家中被害

  时间回到12年前。

  2008年6月12日早上8时许,社区治安员吴阿姨在这片即将动迁的农宅间巡逻。走着,就到了村里造的最气派的小洋房。

  这栋洋房有三层,外加一层阁楼,前后各有一个院子。吴阿姨发现前院的大门虚掩着,她喊了两遍主人的名字,没人应,便推开大门往里走,径直来到房屋正门,防盗门也是开着的。

  当年的案发现场

  屋内的场景,吴阿姨至今仍历历在目——这家的女主人和女儿躺在厨房的地上,身上盖着被扯下的窗帘,屋内血迹斑斑,拖鞋、钥匙和U型锁散落各处......她大喊着跑了出去。

  警笛声很快响起。浦东公安分局江镇派出所民警,刑侦支队法医、侦查员相继到达,勘验现场,并对多件遗留物逐一取证、梳理。

  警方接到报案时,这家的男主人程伟(化名)还在医院。事发前夜他正好在给生病的老母亲陪夜。等他回家时,52岁的妻子和27岁的女儿已遭遇不测。

  现场勘查民警胡方华记得,厨房的打斗痕迹非常明显。根据后来的尸检报告,两名死者身上除了钝器伤,还有刀刃伤口。结合现场勘验、被害人社会关系排查等情况,警方判断这是一起入室盗窃被发现后的杀人案,凶手从西北面窗户进入,从前院离开。事发时间大约在当天凌晨三四点。

  经过现场痕迹勘查,胡方华判断凶手也受伤了,应该会留下血迹。但要从现场散布的大量血迹中找出凶手的血迹,难度并不小。经过对现场物证的反复比对和分析,他们在一张餐巾纸上找到了。

  12年后嫌疑人终现身

  浦东刑侦支队重案队民警庄国章记得,为了这起案子,分局投入了200多名民警和辅警。他们逐一排摸可疑人员,并向上下班村民了解情况,除了逐户排摸,网吧、浴室等公共场所也不落下。“那时候基本上每天都加班排摸。”

  在重案组的案件记录里,案发现场7个村的排摸状况,呈数列状排得密密麻麻。“做这个案子一直忙了半年左右,最长连续30多天没回家。”庄国章回忆说。

  一边做“地毯式”的搜索,一边找新的突破口。“入室盗窃转凶杀案,没有什么个人感情的关系,排摸起来难度大。”因此,重案队开始串并其他盗窃案件,从附近的几个村范围逐渐扩大到当时的南汇片区。“已经抓进去的盗窃嫌疑人,我们也会去提审。”大量走访排摸,线索梳理,重案组始终无法确认犯罪嫌疑人身份。

  警队成员不断更替,但对案件的侦查却从未止步。2011年公安部部署开展“清网行动”,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又将其作为重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梳理排查,但是一直未有突破性进展。

  “那之后只要听说有敲窗入室盗窃的案子,抓到同类型的嫌疑人,我们都会去调查。”庄国章说,12年过去,这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习惯。“这个案子虽然一下子没破,但我们的侦查从未停止。我们相信这个案子一定会破,嫌疑人一定会露出破绽。”

  去年11月25日,浦东刑侦支队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通报,经与现场提取的物证对比,发现一名叫林某荣的男子有重大嫌疑。经核查,重案组确定林某荣就是他们苦寻12年的江镇故意杀人案凶手。2017年,他因犯运输毒品罪被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后在广西服刑。

  “兴奋,当然最多的还是兴奋。”庄国章说,这个消息很快就在重案组的兄弟之间传开,“这家男主人案发后就一直住在弟弟家,不愿回去,他们自己也会反映一些线索,希望案子能早点破,多年以后还在反映线索。总算,画了个句号。”

  今年1月8日,林某荣被押解回沪

  杀人潜逃后再入歧途

  到案后,林某荣对当年犯下的恶行供认不讳。

  2008年6月11日深夜,无业男子林某荣乘坐公交车,从40多公里外的高桥镇来到江镇。那是他第二次到江镇,上次是在多年前来找过同学。这天夜里,他决定在江镇下手。但当时时间还早,先在镇上找了一家网吧消磨时间。

  6月12日凌晨3时许,距离镇上2公里不到的徐唐家宅沉浸在黑夜里。夜色中,徐唐家宅附近造得最漂亮的小洋楼成为林某荣的目标。

  他溜进后院,找到一扇未上锁的玻璃推拉窗,掰弯防盗栅栏,翻身钻进屋子西北面的房间。然而,他在房内翻找的动静惊醒了楼上的女主人。她拿着钥匙往楼下走,撞见了正在行窃的林某荣,两人在厨房里发生打斗。这时,女儿也被吵醒,她赶紧冲下楼试图和母亲一起制服这位闯入自家的陌生男子。不幸的是,母女俩都倒下了......

  据林某荣供述,行凶后,天刚蒙蒙亮,他逃出徐唐家宅,转到川南奉公路上的公交车站,坐上了第一班停靠的公交车,没有目的地。第二天一早,坐火车逃离上海。自那以后,他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活。他和父母关系不好,长期独居,赌博欠债后再次走上歧途,后因运输毒品被判刑。

  承办民警告诉记者,林某荣落网后,大多时候沉默不语。提及当年的两名死者,他说“我只能拿命赔了”。

  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