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检察:

云端助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巨云鹏
2020年04月16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办检察官吴菊萍尝试了一把“跨界”——当网络主播。“在法律上,疫情虽然可以被认定为不可抗力,但违约方也要履行告知责任,让对方有所准备。”面对镜头,吴菊萍说,疫情导致合同不能正常履行,千万不能一推了之,“必须积极应对,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在这场名为“检察官‘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直播中,对疫情期间的合同履行等一系列企业关注的法律问题,吴菊萍和检察官助理戴璇深入浅出,详细解答。

  “之所以会想到用这样的形式回答企业的法律咨询,也是我在走访调研时听到的需求。”吴菊萍说,作为浦东新区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成员,她和浦东新区工商联的工作人员一道去企业走访调研,发现企业关于复工复产方面的法律问题还真不少,虽然现场回答了一些问题,但企业感觉还不解渴。能不能在网上搞一场直播?吴菊萍经过汇报得到了支持。

  为了了解企业面临哪些具体法律问题,浦东新区检察院委托工商联等收集汇总企业相关问题意见,再让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直播链接被推送到各个企业家微信群里,然后根据反馈,再逐步调整第二轮、第三轮的直播。“看到普法直播这么受欢迎,检察官们的积极性也很高。现在,直播课程都报满了,检察官将结合各自办理的涉疫情案件进行普法宣传。”浦东新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网络直播,上海各级检察机关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各种形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持。在徐汇区,检察官走进写字楼,为企业送上汇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政策文件综录》;在金山区,检察官用本地方言制作的普法音频在村居“大喇叭”里响起……

  为规范疫情期间的案件办理工作,上海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还专门制定了指导意见,要求检察机关适时关注政府机关税收优惠、租金减免等政策实施中的行政给付行为。对涉企案件,要注重保障企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等案件中,加强对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名单和查封冻结等措施的监督,依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16日 19 版)
(责编:杨光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