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朝阳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6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4月14日上午,北京朝阳法院召开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件执行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了疫情期间北京朝阳法院执行局的工作,并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做好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件执行工作的规定》(以下简称《执行规定》)。

该规定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助力该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开辟“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原因,今年第一季度餐饮业、销售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开工迟缓、营业额锐减,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在我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涉及各类企业的案件占到了相当比例。”北京朝阳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晓东表示,为了保障各类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使各类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尽快恢复活力、投入生产经营,北京朝阳法院执行局制定了《执行规定》。

据北京朝阳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俊军据介绍,《执行规定》共20条,主要包括:

一是对申请执行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助力该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满足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二是对被执行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审慎采取失信、限高措施,慎重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和解力度,灵活变通查封方式,给予中小微企业一定的履行宽限期,保障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工作。同时明确不得查封、冻结、扣押防疫物资、资金,已经查封的医疗用房、厂房和机器设备等生产资料,应当允许继续使用;

三是案外人为涉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医疗机构、生产经营企业等相关主体的案件合理、合法保护案外人的权益,充分考虑他人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需求,充分保障案外人的司法救济。

防疫期间执法办案不停滞

陈晓东表示,为了保障防疫期间执法办案不停滞,尽快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朝阳法院执行局还采取了其他多项措施。

一是推出“朝阳法院防疫期间执行案件移动工作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留言联系法官,提交执行线索以及申请律师调查令等。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1774名当事人注册成功,在线提供执行线索203条,法官通过移动平台回复当事人留言1035条。

二是搭建机动车专线查封系统,实现对全市京牌小客车在线查封、续封。相较于之前派专人到车管所办理,通过搭建专线查封系统,车辆查封、续封的平均办理周期缩短了近10个工作日,增强了财产查控的及时性,有效防止了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朝阳法院共办理在线查封3350车次,其中,接受其他法院委托办理车辆查封2809次。

三是畅通联系法官渠道,及时接听当事人热线、办理联系法官工单回复等。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北京朝阳法院执行局累计接听热线21535人次,通过“云法庭”等开展线上谈话及线上开庭282次,通过诉服一体化平台线上回复当事人各类请求407件次,全力畅通疫情期间当事人与法官的联系。

“云法庭”助企业渡难关

“今天上午,我通过北京法院‘云法庭’约谈了一起执行案件的当事人与案外人,促成当事人双方为从事餐饮行业的商户减免了两个月的租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通报会上,朝阳法院执行实施第二团队法官李金雷表示。

李金雷介绍了案件情况。原告宋某申请强制执行被告李某、李某东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标的为本金150万元及利息。执行过程中,法官了解到,案外人北京某餐饮公司承租李某东位于朝阳区东三环房产,2017年11月16日,法院将餐饮公司应支付李某东的房屋租金在一定额度内予以冻结。之后餐饮公司按期给付租金。

3月底,餐饮公司给付租金日期已至,但仍未将租金交到法院。李金雷与该餐饮公司的代理人联系后得知,案外人作为餐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日常经营发生了实际困难。

经餐饮公司与李某东沟通,李某东同意减免两个月房屋租金。但根据法律规定,被执行人就已经冻结的财产所作的减免租金的行为,不得对抗申请执行人。

李金雷与申请执行人宋某进行多次沟通,经过努力,宋某认可了被执行人减免两个月租金的行为。三方最终协商一致,通过北京法院“云法庭”提交书面文件予以确认,并就后续执行达成一致意见。

“餐饮行业是受此次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我院通过与案件当事人、案外人的沟通,支持为案外人某餐饮企业减免租金的行为,减轻了企业压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李金雷表示。(孟植良 薛婷婷)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