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追记福建省莆田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李望厦

记者 张仁平 通讯员 吴晓丹
2020年04月17日08:2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生命践行初心使命

图为李望厦在看守所医务室检查药品

3月8日上午,参加福建省莆田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的李望厦,突然晕倒在地,当即送往医院抢救,但再也没能醒来。他生命的刻度,定格在59岁的年轮上。

李望厦走了,没有给家人留下只言片语,留下的是一份长达3600多字、为织密高墙防“疫”网建言的工作报告。

战“疫”,站好最后一班岗

“主任,请放心,我在这里盯着呢。”1月23日,农历大年三十,李望厦给正在莆田监狱开展检察监督的同事陈朝海打了两个电话,了解当日在押人员防疫情况,要求盯紧每一个环节。

莆田有一个监狱,三个看守所。出于职业和专业的敏锐,李望厦有一个雷打不动的工作习惯:每逢节假日和重大活动,对监管场所的检察,至少提前一周甚至一个月做好准备,拟好预案。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李望厦对监管场所安全的这根弦,绷得更紧了。春节放假前三天,他给驻监狱和驻看守所的检察室负责人作了强调,“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好防疫一线守门员,把疫情挡在高墙外”。

1月24日晚,福建启动一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响应。莆田市检察院上紧疫情防控发条,李望厦的战“疫”节奏明显加快,密集的步履再也没有停下:传达上级精神,调研防控情况、细化工作措施,检查落实落细,协调解决问题。

从1月24日至3月7日,四十多个日夜,李望厦深入监管场所检查十多次。

“监狱、看守所在押人员集中,只要有一个环节出现纰漏,一旦发生疫情,所有的努力将功亏一篑”。他要求驻监(所)干警时刻关注防控情况,每日上报监管信息,收集存在问题隐患,不留死角。

情况汇总后,李望厦立即向院领导报告,并形成专报,向市里反映,积极寻求解决途径方法;对收押新犯过程存在的安全隐患,向监狱发出了防范输入性疫情风险的首份检察建议书。

“情况看得清,症结摸得准,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说起李望厦,莆田市第二看守所所长徐克勇、莆田监狱刑罚执行工作负责人余梅海难掩悲痛之情,“看守所、监狱遇到困难问题,李主任总是想方设法倾力协调。”他们说,监督就是支持,工作上有这样一位诤友、益友,让监管场所少出事、不出事,实现了双赢多赢。

2月下旬,随着疫情的发展,让李望厦感到,确保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防“疫”网需要进一步织密织细。“李主任让我把疫情发生以来的工作情况再梳理,哪些工作措施要再细化、解决问题的机制再完善,形成一份有问题分析、有防范建议的专项报告。”检察官助理郑丽丹回忆道。

这份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检察监督工作报告,是李望厦一个多月来实地调研的成果。报告当日即引起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各部门继续织密织牢各道防线,落细落实相关举措,并安排专人协调,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3月8日上午,莆田市委政法委主持召开全市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李望厦第一个汇报。只是,谁都没想到,汇报结束,他倒下了。

刚正,一切按法律规章办事

1980年1月,李望厦走上检察岗位,与恢复重建后的检察机关共成长,先后在反渎、反贪、预防和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担当领导职务。

莆田市检察院驻市第一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吴仁聪还记得多年前的一件事:罪犯曾某曾被作出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理由是“生活不能自理”。当晚,就有人要把曾某接走。驻所干警从日常检察中“看不出不能自理”的细节,感觉此事疑点重重,当即把反常情况报告给李望厦。

“人,且慢带走!”李望厦马上从家里赶了过来,“有疑点,就要查清”。次日,检察院对曾某“生活能否自理”展开深入调查,排除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向原决定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书》。曾某被送押莆田监狱服刑七年多。

李望厦从2009年起至离世前的11年间,担任监所检察处处长、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第四检察部主任。在干警眼中,李望厦不仅依法监督,敢于监督,还善于监督。他说,刑罚执行监督,是检察机关维护司法公信和威严的最后一道防线,这道防线就是“一律按法律规定办事,不可逾越,不能变通,没有例外。”

2014年3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其中,对“有权人”“有钱人”的刑罚执行监督,社会尤为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就是监督重点。”其中,两名曾是处级领导干部的罪犯,列入保外就医监督重点对象。“继续保外就医,是否符合条件?”李望厦商请监狱将人押解到省里指定的医院重新体检,并经专家再会诊,确认两名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情形已不存在,继而将两人重新收监执行。

“不仅如此,他还要求各县(区)从社区矫正检察入手,逐个核查监外执行罪犯基本信息,走访知情人,掌握第一手事实材料。”吴仁聪回忆道,其间又发现3名有病但不符合保外就医条件、2名社矫期间不服管教、3名哺乳期满的罪犯,督促法院发出收监执行决定。

结合专项检察活动,李望厦牵头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就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条件进一步细化实化,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把会议达成的共识和相关规则在监管场所广为宣传,以公开透明方式接受监督。

“他敢于监督,不为人情所困、不因关系所扰,就是因为自身净自身硬,监督才有底气,让人服气。”在莆田市检察院,干警们对李望厦身上体现出来的昂扬正气由衷敬佩。他带队办理的公安民警黄某徇私枉法充当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案,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检察机关精品案件。

柔情,司法温度比太阳还暖

“每次到监区,主任一进去就是大半天,特别认真,每个细节都关注到。”在刑事执行监督部门才两年多的青年干警何艳霜,见到李望厦心细如发柔性司法的一面。“司法的温度,在押人员如能感受到,一定比太阳还温暖。”

“主任告诉我,检察不能走马观花,搞形式、走过场,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回想起与李望厦在看守所检察的一幕幕,何艳霜心情难过,“主任践行刚柔相济的司法理念,彰显责任担当,改变了一个涉罪未成年人的命运”。

2019年3月中旬,李望厦在市第二看守所检察时,看到一名少年模样的犯罪嫌疑人,就主动问起他的年龄,因何被关押?谈话中得知,少年姓李,河南人,17岁,在读高三学生,参与网络诈骗,3月7日被刑拘,被骗人是莆田的,涉案金额7000多元。

小李还诉说,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母亲离家而去,自己从小就与姑姑一起生活,对误入歧途痛悔不已。李望厦对小李的家境与不幸深表同情,当即联系公安办案民警,建议对小李的身世和学习情况进一步核实,尽最大努力给予挽救,体现对涉罪未成年人少监禁的刑事政策。

不久,公安机关对小李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小李在高考春季招生截止日前一天赶上报考。几个月后,案件侦查终结,移送莆田市秀屿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此时,小李已被高校录取。该院对小李悔改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估后,决定作附条件不起诉。

今年4月8日,当办案检察官把李望厦因公殉职的消息,告知还在考察期的小李时,电话那头先是一阵沉默,而后传来了哽咽声,“我一辈子都记得李叔叔。那天,他问我有没有吃饱,有没有被人欺负,还问我的学习成绩。要不是他,我错过了报考机会,梦想就破碎了。”

日常工作中,李望厦叮嘱干警,公众对检察官有着公平和正义的双重期待,在监督刑罚执行中,把惩恶与扬善结合起来,让社会看到冰冷的法条在检察官的手中,因客观公正、平等文明变得温暖有加,闪耀人性光辉,看到司法光芒,感受司法温度。

在仙游县社区服刑的纪某不会忘记,2014年5月28日那天,自己跳进急流汹涌的木兰溪,将一名投水轻生的外地务工女子救起。不久,仙游县和莆田市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是李主任在社区矫正走访中了解到自己的事迹,促成有关部门对他以重大立功表现,向法院报请减刑了六个月。

垂范,言传身教作榜样

疫情发生以来,李望厦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三天两头就往莆田监狱、市第一、第二看守所和仙游县看守所跑,与监狱长、看守所所长详谈防控措施,细看落实情况,摸排问题,查找症结,商讨对策。

“他太能跑了,那劲头我们年轻人都比不上。”跟随奔波的检察官助理董雁滨感叹道。今年10月,李望厦就要退休了,别人问他为什么还那么拼?他说:“从事检察工作40年,我对检察事业很有感情,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李望厦生前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同事心中已是抹不去的记忆。再回首,仍旧心绪难平,为之动容,为痛失一位“兄长”“良师”悲伤、落泪。

——“主任,您不是说,退休前要带我们开展一次监狱巡回检察吗?怎么就食言了呢?”“我写的信息简报,您让我改了又改。对工作,您总是高标准严要求,我一松懈,您就提醒;那次值班,我离开一会,您就批评。现在,我理解了‘严’是爱、‘松’是害,您用心良苦,是为我们年轻人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

——“主任,您到监管场所,食堂必去,把米倒出来检查,看有没有发霉;抓一把菜,看有没有发黄;还和在押人员一起吃饭,看有无按上报的菜单做菜。药品必查,看是否过期,还与罪犯的就诊病历对照。这就是您常说的,亲历性监督,要注重细节。我们都记在心里,今后,也一定按您的办法去做。”

——“去年,我在西南政法大学参加业务培训,因身体不适,不便参加最后一天的实地教学。您就留下来陪我,一起在校园自习,陪我散步。老哥,我只比您小两岁,您就这样关心我,我真的好感动。”资深检察官老梁动情地说。

作为部门负责人,李望厦对干警严管厚爱,像对家人一样,大家工作、生活、家庭里的喜怒哀乐,他都愿意分享倾听,伸出援手,用真诚和爱心把一个十几个人的处室营造成温馨的“大家庭”。

而他让人羡慕的幸福之家,因他的不幸去世,带给家人无尽的悲伤。

——“他爱这个家,非常爱我,很爱,很爱。”还沉浸在悲痛中的妻子,一提起丈夫就泣不成声:那天是“三八”妇女节,他说,中午回家吃饭,晚上过节,家庭小聚庆祝一下;他说,退休后陪我到一些景区走一走看一看,还要把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发挥余热帮居民们做点事。“望厦,你怎么就这样狠心地走了,一个诺言都没兑现。”

——“爸爸,您让家人不要打听案情、帮人说情,我们做到了;您说,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业绩才是幸福的,我努力了,获得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五四奖章,您没表扬,只说‘还行’,就是希望我把工作做到极致。”儿子李尧满含泪水地说,印在脑海里的还有,3月7日晚11点多,父亲在灯光下伏案修改材料的背影。“爸爸,您永远是我的榜样”!

40年坚守检察职责,40年不忘从检初心,李望厦用生命践行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使命担当。李望厦去世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发来了唁电,福建省检察院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李望厦的家中,向他的家人表示诚挚慰问。日前,福建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李望厦学习的活动,莆田市委追授李望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李望厦学习!

李望厦走了,带着他对检察事业的一片赤诚和满腔热忱。而他的办公室,一切还保留着原来的样子:桌面上那枚锃亮的检徽,共产党员公开承诺的桌牌,几本发黄的日志,仿佛还在讲述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故事。

(责编:孟植良、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