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是科技创新的“晴雨表”

2020年04月21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下午3时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王闯表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非常重要的职责之一。知识产权法庭审理的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是整个知识产权案件中最为高精尖的一部分,所以它也是与科技创新最为紧密的一些案件,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它们是创新的“晴雨表”。

王闯介绍,知识产权法庭为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要从以下方面做强有力的保护。

第一,加强源头保护,确保授权质量。专利的授权确权是知识产权的源头,它对于技术创新向法律创新的转换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所以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特别加强源头的保护,明确新颖性、创造性的授权条件和标准,这样能够使真正具有创造性的专利申请很早地得到授权,并得到及时的司法保护。去年法庭的很多案件特别是专利授权确权案件,覆盖了一些医药、生物科技、网络电缆、大型机械、智能输入法等等,通过这些案件的审理很好地激励了科技创新。

第二,加强分类保护,顺应创新规律。不同的知识产权涉及的技术领域不一样,有着不同的创新规律,所以针对不同领域的知识产权采取不同的司法政策和裁判标准,能够使司法保护力度和创新高度很好地契合。举个例子,化学药品专利领域,特点是投入特别大,研发周期非常长,同时失败风险特别高。对于这样的领域,采取的措施之一,就是对试验数据的提交采取比较宽容的司法政策,通过这样的措施,可以避免真正有创造性的专利因为授权形式要件过于苛刻而没有授权。

第三,加强市场保护,实现市场价值。说一千道一万,就是所有知识产权的价值必须通过市场来实现,通过这种方式特别注重对技术合同的审理,比如技术研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服务合同,通过这些技术合同案件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从而推动这些技术得到很好地应用。同时特别坚持市场的原则合理科学确定损害赔偿价值,去年审理的一些案件很多赔偿额在百万元以上,有的在五百万元以上。通过市场价值的判断来确定赔偿数额,让侵权者得不偿失,让权利人理直气壮,让创新者心无旁鹜。

第四,强化程序保护,使司法更加高效。像临时禁令、证据保全、财产保全这些是强化司法保护很重要的程序性措施,知识产权法庭去年在很多案件里积极稳妥地运用临时禁令措施,从而使司法救济更加及时和高效。比如,去年罗东川大法官担任审判长审理的第一案,法国“瓦莱奥”公司和厦门“卢卡斯”公司专利侵权案件,这个案件中确立了临时禁令的裁判规则,如果停止侵权的部分判决和行为保全的申请二者都提起时,二者可以并行不悖,同时适用。这样裁判规则的确定能够为科技创新提供“双保险”。所以,通过源头保护、市场保护、分类保护、程序保护,很好地保障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