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去年知识产权法庭审结科技创新类案件1433件

2020年04月2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下午3时举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一级高级法官王闯表示,去年知识产权法庭审结科技创新类案件1433件。

王闯表示,这些案件对行业和法律适用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对权利人的维权提供了非常快捷高效的司法救济。“第一槌”案件确立了两个重要规则,一是允许对部分判决进行上诉,二是部分判决的停止侵权和临时禁令可以并行不悖。

第二,对科技创新的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审理的著名案件腾达公司和敦骏公司关于无线路由器的案件,确定了一个规则,如果在网络通信领域对多主体实施这种专利方法,如果没有经过允许采取了固定方法,对于专利方法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实质作用的时候,法庭认为这是构成侵权。这个规则解决了多年来困扰网络通信领域中多主体实施方法专利如何保护的问题。

第三,损害赔偿的确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知识产权法庭综合合理利用举证责任分配的规则,尽量降低权利人举证门槛,同时运用市场化原则提高损害赔偿力度,去年很多案件判的赔偿额非常高。提升维权的效率,强化对创新的激励和保护,使损害赔偿更为充分,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法律适用的统一,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