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大城复苏装上“安全阀”

湖北武汉:积极履职精准服务 落实疫情防控不松懈

周晶晶 魏慧 吴晓梦
2020年04月29日11:0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大城复苏装上“安全阀”

“我们也属于境外返汉人员吗?之前没有人告诉我们要填信息表啊!我们有亲戚来接,要尽快回家!”“您别急,我们正在联系社区核实信息,跟他们对接,有什么问题我们会帮你们解决。”日前,在湖北省武汉火车站境外返汉人员接待处,武汉市青山区检察院干警耐心地与返汉旅客沟通。

4月8日,封城76天的武汉重新敞开城门。但解封不等于解防,武汉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机制,为大城重启装上“安全阀”和“加速器”。

架起境外人员回家的桥梁

3月下旬接到青山区防控指挥部对“三站一场”(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武昌、汉口三大火车站)值守力量进行增补的通知后,青山区检察院立即成立工作组,两名院领导带领13名干警奔赴新“战场”。制定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环节,制作境外返汉人员信息表、交接表等,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防控到位、无缝对接。

“我们在青岛两个月了,怎么是境外人员?”一家三口拒绝填表。“您别急,我们一点点核对清楚你们的行程。”负责接待的干警吴申申边安抚边询问核实。

原来,这家人于1月20日跟团出游国外,5天后返回国内。因武汉发生疫情封城,一家人在青岛隔离居住两个多月,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也获得了当地出具的健康证明。急切的归家心情,让他们在网上申请返汉时忘了注明境外返回情况,以至于社区没有第一时间收集到他们的出入境信息,但火车站的联网系统查询到他们的出国记录,自动把他们归入了境外返汉人员。

解释清楚后,一家人按要求填好了信息表。30分钟后,社区接站车辆把历经波折的一家人接回家中居家隔离观察。

每天从凌晨到深夜,工作组的成员们轮流坚守到最后一班航班、最后一趟火车结束,将境外返回人员安全交接。

严把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关

“儿子啊,你总算是回来了!”近日,在服满五年刑期后,刘某终于回到母亲身边。

3月中旬,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出监“必审必谈”的工作要求,武汉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驻监检察室检察官审查材料时,发现刘某涉罪法律文书上的身份证号显示出生年月的几个数字是0983。“年份怎么可能是0开头?”检察官让监狱相关部门找刘某本人核实,得到的回复是“文书上打错了,应该是1983。”检察官又查看了刘某填写的出监登记表等释放文书上的信息,同时委托区公安机关进行联网查询,确认了刘某身份证号的真实性。

身份确认后,监狱又按检察机关要求,提前与刘某户籍所在地的十堰市司法局对接,然而却被告知,刘某登记的一家三口户籍地址均是集体户口地址,其父母也联系不上,无法接收。得知情况后,检察官向刘某仔细询问他与家人的各项信息,刘某最终承认,信息都是自己编的,父亲已经过世,母亲多年未联系,“因为不想让家人知道我坐牢了。”

在检察官的建议和沟通下,十堰市司法局委托当地公安机关查找到刘某母亲的下落。待刘某刑满并按要求完成隔离观察,确认身体无恙后,监狱启动送交程序,顺利将刘某送抵十堰市,并与当地司法局完成交接手续。

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推进刑满释放人员“必审必谈”工作,把牢监管场所出口关,截至目前已累计对130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出监出所谈话,同时向全市监管场所发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检察建议,帮助排查风险隐患。

为疫后重振服务献策

日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都国际小区的业主不仅在微信群里吵开了锅,甚至聚集在小区门口讨论,因为居民们发现尚未完全解封的小区内开始有人进来上班。

原来,小区内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在抗疫关键时期,曾组织招聘人员参与方舱医院清洁和安保工作。近期,由于复工复产需要,公司业务量日益增大,不少员工需从小区保留的唯一出入口进出,引起小区居民的担忧。

下沉到该社区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干警段双平和叶建宏赶紧上前,劝导业主不要聚集。之后,检察干警主动和业主代表进行了沟通,并把他们的诉求转达给了社区和人力资源公司。经过多方协商,在上级防疫部门的支持下,很快,人力资源公司的复工复产文件在小区公示栏中公布,小区临街的一条消防通道也暂时打开,专供员工上下班,新开的临时出入口严格按照防疫规程管控,安排专人值守,小区又恢复了安静有序的状态。

为推动武汉疫后重振,武汉市区两级检察院领导纷纷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为企业复工复产问需献策。

武汉市检察院两名副检察长日前分别来到武汉盖尔木业有限公司和菲亚姆电气有限公司,向企业详细讲解政府和检察机关保障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举措,询问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情况,重点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并表示检察机关将竭尽所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助力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