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全部恢复正常

江苏海安:督促职能部门保障疫情期间残疾儿童健康权益

2020年04月29日11: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全部恢复正常

  本报讯(通讯员陆晓妹 陆吟秋 唐新)“我们已经全面排查了康复机构疫情防控情况,线上康复指导工作也已经上线……”日前,江苏省海安市残联负责人告诉海安市检察院检察官,因受疫情影响中断康复训练的该市168名残疾儿童,全部恢复了正常康复治疗。

  2019年1月,海安市残联康复部原主任吴某与某康复中心负责人王某合谋贪污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60万余元被判刑。海安市检察院在此后的履职中发现,该市残联未能及时追回部分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致使众多残疾儿童康复权益未得到保护。为此,该院于2019年底向该市残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没过多久,该笔专项资金被追回,残疾儿童权益也得到有效弥补。

  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能否正常开展?海安市检察院再次对残联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发现该市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因受疫情影响均不能运营,康复训练难以正常开展。于是,该院与当地几家康复中心联系,详细咨询因疫情得不到持续康复治疗的后果及补救措施等问题。同时,走访该市残联,了解当地残疾儿童的身体状况、康复需求等情况。

  经调查,海安市检察院逐步梳理出疫情防控期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存在的三方面问题:家长担心康复治疗中断影响效果;居家康复急需专业指导;儿童出现心理焦虑等现象。

  今年3月4日,海安市检察院针对上述问题,在先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基础上,再次与该市残联沟通,建议其做好残疾儿童分类登记,分步进行线上网课指导与线下错时训练以及采取情绪疏导等措施,提升康复治疗效果。

  海安市残联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建议,先后对该市所有儿童康复机构落实防疫情况进行了逐一检查,督促各机构及时进行自我排查,通过微信群发布防疫知识,并联合康复机构对居家儿童身体状况进行排查,未发现一例发热症状。同时,要求康复机构做好回访和线上康复指导工作。目前,线下错时康复训练工作已经陆续开展。

(责编:孟植良、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