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布14件“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守护海洋 最高检一年来督促清理33万立方海洋垃圾

2020年04月29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孟植良)“一年来,检察机关督促清理沿海滩涂固体废物126885吨,垃圾332287立方。”今天下午,最高检发布14件“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自去年2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沿海检察机关海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全面展开,收效明显。

据统计,一年来检察机关共摸排线索2468件,立案17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11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15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7件,民事公益诉讼3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11件。督促清理沿海滩涂固体废物126885吨,垃圾332287立方,违规养殖场426处;封堵和治理入海排污口260个;治理海域面积815平方公里;修复海岸线25.3公里,河道168公里;增殖放养13436万尾,追缴各类赔偿修复金共2.18亿元。

胡卫列表示,通过专项活动,海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形成了对公益诉讼检察在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的治理价值、海洋公益诉讼不同于其他公益诉讼领域的特点和问题,以及有效监督方法等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一批具有指引性、针对性、实操性的办案规范。

本次发布的14起典型案例中,《山东省招远市违建码头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针对未取得海域使用权,擅自占用海域,填海施工建设小码头损害海洋生态环境,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直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定置网破坏渔业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中,针对定置网捕捞严重破坏国家渔业资源,危害琼州海峡的航道安全问题,涉及渔民生计和社会稳定,检察机关通过督促综合治理,解决矛盾难题。

在开展专项活动中,为推动解决海洋公益侵害鉴定难的问题,各级检察机关善于借智借力,发挥外脑专家作用,提升办案公信力和影响力。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诉周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检察机关紧守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底线,为查实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及赔偿数额,走访多家专业单位调研,借助专家意见,明确诉讼请求;除追究刑事责任外,灵活采取民事公益诉讼手段,对国家各类渔业资源损失进行救济,保护了长江刀鲚等洄游生物,向社会宣传维护海洋生态平衡和发展海洋生态文明的理念。发挥专家参谋、咨询和监督等重要作用。

除了借助“外脑”力量,针对海洋环境污染及资源损害排查线索和调查取证难题,各地在办案中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发挥科技与信息支撑作用。例如,《海南省海口市海洋非法倾废行政公益诉讼案》中,通过热线平台发现海洋非法倾废线索,通过“无人机+大数据”的方式排查线索来源,及时固定证据后,联合行政执法机关现场取证,并深挖细查其它相关违法事实,有力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韩加君/人民图片)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