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公安机关治安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05月1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全国治安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

驰而不息 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保驾护航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一年来,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国治安系统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有效化解一大批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治安管理工作能力。

2019年8月28日,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誓师大会,特警队员进行宣誓。邹训永 摄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擦亮“平安中国”名片

2019年8月5日21时许,一辆网约车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茶棚检查站民警盘查截获,携带毒品的乘客汪某尿检呈阳性。

利用圈层防线,结合市域单元防控以及对治安要素的精准管控,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19年,全国治安系统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整体防控、落实重点管控、完善区域联控、坚持打防结合,全面落实各项防范管控措施,有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取得累累硕果——

全国刑事立案实现“四年连降”,2019年比2018年下降4.1%;

组织开展清查收缴非法枪爆物品“百日行动”、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枪爆案件在逃人员缉捕会战等,全国持枪、爆炸犯罪发案总数2019年比2018年下降51.4%、36.6%;

督办侦破网络赌博刑事案件7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万名,指挥各地公安机关连续侦破一大批重大跨国赌博专案,从境外缉捕押回1100余名犯罪嫌疑人;

指挥侦破春节档电影侵权盗版系列专案,抓获251人,打掉涉案APP和网站418个,查缴设备1.4万件,案值2.3亿元;

持续深入开展打击贩卖户口身份证、打击制贩“三假”和“扫黄打非”等工作,部署开展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做好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是党和人民交于全国公安机关的一道必答题。

一年来,全国治安系统顺利完成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东盟博览会、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等12项重大活动安保工作,筑牢“护城河”“安保圈”,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各地积极做好节假日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确保了3.4万余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举办,不断擦亮“平安中国”这张亮丽的国家名片。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所在,是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石,是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支撑。

“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是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的重要导向。

从乡村到城镇、从陆地到海上、从线下到线上……2019年全面开展的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如火如荼、生机盎然。

首批命名的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树立了风向标,引领着深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服务人民群众、切实维护社会平安、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的新气象。

当下,“枫桥经验”已由一方精致“盆景”上升为神州精彩的“风景”。

“感谢片警老张!没了狗吠,今晚我们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中华派出所副所长张登林将自己的创新工作法融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中,成功帮助社区安置了6只被人收养的流浪犬,调解了邻里矛盾,获得社区群众一致夸赞。

群众的赞扬是最好的鼓励,群众的满意是民警的奋斗目标。

2019年11月,100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联合发出“百万警进千万家”倡议书,倡议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心手相连。

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切实打牢公安工作根基,加强社区农村警务基础工作,从源头防范化解一大批风险隐患,有力开创了群众工作新局面。

重心向基层下移、警力向基层下沉、保障向基层下倾,依靠群众广泛开展群防群治活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和社会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前端,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上海组织民警发动37万保安员、50万群防群治力量,努力压降可防性案件,有力遏制多发性治安问题;

宁夏银川公安机关80%以上社区民警担任村(居)委会或综治中心副职,5800余名网格员下沉社区,逐步形成“1+X+N”社区警务新格局,探索出“红袖标在行动”“社区千人微信群”等工作模式;

武汉以“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为契机,引导警力下沉社区,每年集中整治100处重大火灾隐患、100处交通危险路点、100个老旧居民社区电气线路……

最大限度把警力摆在街面、沉在社区,最大力度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各地公安机关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目前,全国5.4万个派出所150余万名民警、辅警先后深入3100余万个家庭、410余万个企事业单位,帮扶危难群众4100余万人,排查矛盾纠纷495万起、化解345万起。

智慧警务减负于警

深化改革惠利于民

为提升工作效率,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深化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推进群租房相关数据的采集汇聚和共享应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泰州公安抓住社会面流动人员大排查机遇,通过对网上公安局“入泰登记”“企业用工自助登记”“疫情防控社区人车核采”等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推送数据供一线民警核查,为基层派出所群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赋能。

这只是全国治安系统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公安部加快推进全国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治安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和“互联网+治安管理服务”,全面助推治安管理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广大公安民警的奋斗目标,也是激励公安民警不断前行的动力。

一年来,公安部进一步深化户籍领域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异地办理累计逾3300万张;继续推动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累计发放超过1亿张;会同主要用证部门协调推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应用,推动落实核查责任,下大力气解决身份证被冒用问题。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认真提炼各地经验,从户籍电子证照、保安服务与培训许可、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等方面提出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17条措施,为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疫情防控期间,公安部专门出台治安管理便民利民15项措施,为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业务,保安服务企业、旅馆、公章刻制企业办理有关审批、备案业务,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服务,积极助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石杨)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