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为确保常态化防疫措施落地见效提供保障

2020年05月18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据最高法官方网站消息, 5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周强强调,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要求,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立足法院职能,依法保障重点地区、重点场所的内防反弹工作,筑牢防范境外输入性疫情的严密防线,及时从严惩处妨害疫情防控和国境卫生检疫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防控工作一刻都不松懈。要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聚焦民生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妥善审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更加和谐有序,切实维护大局稳定。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周强强调,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公平公正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扩大内需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认真贯彻执行新出台的民事、执行等司法政策、司法解释,充分发挥司法的规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依法保障各类生产要素畅通流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要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激励自主创新和技术跨越,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壮大新增长点,促进形成发展新动能。

(责编:杨光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