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海淀一社区民警连续指导居民识破十余起电诈案件

2020年05月22日23:29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海淀一社区民警连续指导居民识破十余起电诈案件

“您看看这个情况我该怎么办?”“依我看这是电信诈骗,汇款一定要找董事长本人进行核实!”近日,海淀分局上地派出所民警郑德海接到辖区一公司行政人员小楚的电话,怀疑自己掉进了骗子的陷阱。

原来是小楚收到了一封“董事长”的邮件,邮件里“董事长”称,为了方便沟通,要求小楚建立一个QQ群,“董事长”、小楚和公司财务负责人三人进群沟通。小楚未多想,迅速落实了“董事长”交办的工作。当天下午,“董事长”便在QQ群内要求从公司账户往一名客户账户里转98万元保证金,等他开完会再从其个人账户补回公司账户。由于涉及金额巨大,小楚和财务联想到几天前参加社区民警组织的防电诈PK赛中学习到的知识,感觉整个事情的情节和冒充公司领导进行诈骗类似,于是赶紧拨通了郑德海的电话。在郑德海的远程指挥下,财务人员立刻与公司董事长进行核实,董事长说自己根本没说过QQ组群的事,更没有发出过转账指令,几位公司人员惊出一身冷汗,同时也万分庆幸平时参加了社区民警郑德海组织的防电诈知识学习活动,避免了98万元的损失。

霸气! 一天之内防范“鸡毛信”传遍辖区

今年44岁的郑德海是海淀分局上地派出所民警。2012年从西北旺所治安打击的工作岗位上调到上地派出所成为上地3街到5街的“管家人”。上地地区寸土寸金,郑德海管理的辖区内虽然居民不到70人,但却有大厦18座!其间驻扎着各种中小型企业400家、白领密集,上班时间内有2万余上班族在社区流动。从接管这片开始,郑德海就把从前治安打击工作经验与辖区防范工作充分结合,把辖区细化区分,找出防范重点。因为公司多、财务活动多,郑德海始终把防范电信诈骗作为辖区防范工作的重点。

春节过后虽然还在疫情期间,辖区却已有三千余人开启办公模式。针对复工复产后电信诈骗类案件有所反弹的情况,海淀分局在辖区全面开展了为居民送上防范电信诈骗“鸡毛信”宣传活动。疫情期间,人手少,如何能将防电诈“鸡毛信”发到每一家公司成了摆在郑德海眼前的难题。他想到此时物业人手足的特点,借助社区力量和大厦物业人员联手,郑德海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将电信诈骗“鸡毛信”送到了所有公司内,同时还与大厦的物业一起在主要出入口制作粘贴了高达1米8的大号的“鸡毛信”等宣传海报,大家一进楼里就能看到。

没几天,郑德海就接到辖区一公司员工李女士的咨询电话,说自己遇到了可疑情况请民警帮忙判断一下。原来李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某医保中心的电话,说李女士存在骗保行为必须在4点半前进行处理,否则就会从联名银行卡内扣除款项并冻结其医保卡。此时李女士的同事正好经过感觉情况比较可疑让她拨打社区民警的电话咨询一下。

通过李女士的叙述,郑德海确定这是典型的骗子冒充医保工作人员进行诈骗。“骗子就是给你限定时间,让你着急、不能独立思考!”经过民警的劝导,李女士恍然大悟,庆幸自己没有被骗!

给力! 公司白领线上PK防电诈

光进行防范宣传还不够,郑德海深知在与电信网络诈骗的这战场上“情报信息”不可或缺,于是他决定逐个与每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建立联系,并以辖区最大的嘉华大厦6栋办公楼为基础建立了6个微信群,将各楼各家公司加入其中。一方面方便大家每天通报复工情况,及时解决上班族们遇到的困难;一方面给大家在群中发送预电信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并组织大家以线上答题的形式宣传防范知识。“每个群里只要有那么几个带头的公司,大家的积极性就都被带动起来了,有时会互相较着劲儿的答题比赛!”郑德海高兴地说道。

“以前接到诈骗电话都是不知所措,现在防范意识越来越高,有什么拿不准的就直接给郑警管打电话!”这是复工复产以来,郑德海辖区公司白领们都经常挂在嘴上了话。

伴随着辖区企业全面复工,郑德海每周都会接到辖区企业员工有关电信诈骗的来电咨询,截至目前已成功拦截10余起电信诈骗案件,涉及金额达500余万元。相比去年同期每周都有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今年以来他的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几近绝迹,他也因此被辖区群众称赞为电诈“拦截哥”。

郑警官提示:市民在接到任何涉及转账类短信、微信、QQ对话时,一定要使用对方原来在自己手机上存储的电话核实身份。如果遇到涉及老师、上级、客户等敏感不方便核实身份的情况,最好在电话中多沟通几句,提一些双方都认识的人或事,尽可能核实清楚对方身份后再汇款,避免被骗。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