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检察机关依法战“疫” 服务经济发展

2020年05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孟植良)今年的新冠疫情对社会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如何依法战“疫”服务经济发展?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

高频发布涉疫案例 统一执法尺度

在新冠疫情期间,部分涉及疫情的案件时有发生。然而,有些案件在不同的地方,类似的案件作出了不同的处理。

“我们发现,有的罪个别地方定为以其他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有的地方定为妨碍传染病防治罪,有的生产不合格的医用产品定为犯罪,有的并没有定为犯罪等等如何区分罪与非罪。” 孙谦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怎么区分这些罪与非罪的界限,这种犯罪与那种犯罪的界限,就是要执法尺度的统一。”

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近2个月中高频发布共十批55个典型案例,对疫情期间的犯罪违法追诉问题进行了明确。

孙谦表示,“这批案例每批四、五个,主要是针对着疫情期间的一些犯罪违法追诉问题。我们的出发点就是统一执法尺度,依法妥善地处理这些案件,根本目的就是保证防疫秩序,保证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隔一周就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在最高检历史上还属首次,也是本次最高检涉疫案例的第1个特点,为什么要如此高频地发布案例呢?

因为实践的紧迫需要!

“在执法标准统一方面,实践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我们如果不及时明确执法尺度、执法标准,很可能很多人就无辜地被作为犯罪来追诉,当然最后不一定追诉,但是会受到刑事侦查,我们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 孙谦对人民网记者说到。

指导性案例的形成过程非常复杂,需要经过很多调研研究和专家论证。孙谦表示,“最高检组织相关的业务专家和法学家统一论证,通过后就马上发布,指导疫情期间紧迫的执法活动,保证执法的全国的统一,保证执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司法理性。”

居家犯罪明显增加 介入侦察及时指导

这次新冠肺炎到目前为止,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是2003年非典时期的十倍。相比而言,今年的犯罪,一个是数量涨了,另一个特点就是网络时代居家犯罪明显增加。尤其是通过网络进行的诈骗,如非法募捐、倒卖医疗器材、防疫用品等等。

“防疫必须在法律的轨道上有秩序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司法机关24小时值班,每天都在关注各地的情况,各地检察院有重大情况马上报告。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里,有一些发生才不到一个礼拜,已经被作为案例来指导全国。孙谦表示,“用法治的精神来处理案件就要做到既无不及,又无过度。不是抓人越多越好。同时严重的犯罪,妨碍国家秩序安全防疫的犯罪必须及时予以惩处。”为了及时指导实践,疫情期间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基本发生在批捕起诉阶段。

此外,本次最高检涉疫情典型的第3个特点便是与公安机关联合发布。“在这个过程中,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是有责任介入侦查,与公安人员一起就证据问题达成共识,我们就适用法律,就一些犯罪的认定达成共识,对于追诉犯罪,保护无辜非常重要。”孙谦表示。

“疫情初期,一些确诊或疑似的人逃避隔离造成传染病传染等行为,一些地方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者以过失的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定罪。但是,很多这类案件,都可以妨碍传染病防治罪这样较轻的罪名处理了。”孙谦表示,“而且这种犯罪中,犯罪嫌疑人往往是患者,我们不能采取强制措施,必须首先保证他的治疗就医,这是人道主义的要求。医好之后,再酌情依法作出妥善的处理,有很多也从轻处理了,毕竟他主观上没那么深的恶性,不是故意地传播。”

支持保障民营经济 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民营企业承担着我国人口80%-90%的就业,检察机关这些年一直在保障民企正常经营活动,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不断努力。”孙谦表示,“不能因为查办一个民营企业家,使一个企业倒闭。”

在关于支持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最高检察院在疫情之前便发布了很多的文件和指导性案例、典型性案例。“我们对民营企业家的一些轻微的犯罪,采取比较宽缓的政策,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孙谦表示。

在疫情期间,既要抓防疫安全,又要做到复产复工。因此,最高检发布的第6批典型案例,就是关于如何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发布这样的案例,就是释放一个信号,我们尽最大努力来保障和促进防疫、生产的良性互动和统筹推进,支持、扶持、千方百计地来给民营企业以帮助。民营经济在我们国家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在执行法律中,我们必须有大局观念,要统筹考虑,支持保证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孙谦说到。

 

相关阅读

回放:人民网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