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2020年最高法工作报告聚焦两大方面:顺民意惠民生 接地气应潮流 

2020年05月25日17:5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今年的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2019年人民法院都开展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在直播访谈中同步解读2020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群众关心什么,报告就回答什么。”“社会关注什么,报告就回应什么。”姜启波介绍,今年报告的内容聚焦在两大方面:一是顺民意、惠民生,也就是回应群众关切,服务经济发展。二是接地气、应潮流,也就是紧贴社会生活,充满时代气息。

司法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姜启波介绍,最高法严厉打击涉疫犯罪,对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零容忍”。“两高两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针对日益增大的境外输入性风险,又会同海关总署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发布了3批26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姜启波表示,最高法对暴力伤医等犯罪“零容忍”,坚决为义无反顾、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筑起司法坚盾。

“广大一线医务人员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最美逆行者’,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保护好他们,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姜启波表示,最高法会同国家卫健委等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严厉打击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用法治方式守护白衣执甲的“最美逆行者”。

姜启波介绍,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促进发展、稳定预期、保障民生的功能,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法紧急启动司法应急机制,一手严惩涉疫情违法犯罪;一手综合运用解封解冻、“活封活扣”等法律措施,为医疗急需物资生产企业迅速复工达产提供司法支持。先后制定涉疫情民事案件指导意见(一)(二)和涉疫情执行案件指导意见,确保法律适用准确,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为企业恢复生产、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发布三批31个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聚焦涉诉企业实际困难,稳定社会预期。

“我们还旗帜鲜明地向歧视湖北籍劳动者说‘不’,坚决依法纠正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为劳动者公平就业撑腰鼓劲。”姜启波介绍。

“下一步,人民法院还要继续出台实招硬招,不断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措施,纾解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发展,稳定职工就业,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姜启波表示。

扫黑除恶,审结涉黑案件8.9万人

姜启波介绍,自2018年1月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法院审结涉黑犯罪案件2400余件2.8万余人,重刑率超过56%;审结涉恶案件1.6万余件8.9万多人,重刑率接近25%。

“‘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得到依法审理,对两名主犯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坚决铲除社会毒瘤。”姜启波表示,“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打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

二是完善专项斗争机制,确保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姜启波介绍,最高法会同其他中央政法单位出台办理恶势力、“套路贷”、非法放贷等刑事案件意见,统一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办案标准,确保打得狠、打得准。出台黑恶势力刑事案件财产处置意见,综合运用判处财产刑、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加强重点案件督办,建立扫黑除恶专业审判团队,探索实行涉黑涉恶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提高专项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推进综合治理,形成强大合力。在党委政法委领导下,人民法院与公安、检察等机关建立健全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协调机制。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发出近8000条司法建议,真正实现“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

公正司法,保障人权

“保障人权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刑事审判担负着惩罚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双重任务,二者不可偏废。”姜启波表示。

一是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确保刑事案件审判不枉不纵,依法宣告63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751名自诉案件被告人无罪。严格执行“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政策,对罪有应得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坚决捍卫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

二是依法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对冤错案件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同时,深刻汲取造成冤错案件的教训,严格执行防范刑事冤错案件意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定罪量刑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措施。通过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出台保障死刑复核及执行程序中当事人合法权益司法解释,加强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工作,充分保障被告人、被害人、辩护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下一步,人民法院将始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刑事审判全过程,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确保定罪公正、量刑公正、程序公正。”姜启波表示。(温璐 薛婷婷)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