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近850万件 审案周期缩短近一半

2020年05月25日18:2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9年人民法院都开展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工作?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在直播访谈中同步解读工作报告。他介绍,去年全国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近850万件,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将近一半。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待,就是人民法院的努力方向。”姜启波表示,时代在变,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也越来越高,但是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和宗旨永远不变。2015年,人民法院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有效解决了“立案难”问题。那么立案不再难以后,如何更快更好解决纠纷、实现正义,成为老百姓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姜启波表示,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推进,就是人民法院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年来,这项‘民心工程’进展明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姜启波介绍,比如,各地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我们建立的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提供咨询、评估、调解、诉调对接等服务,目前已经有2.8万个专业调解组织和10.8万名调解员汇聚在线上,日均调解案件已达1.3万件,老百姓可以足不出户便捷解决纠纷。

姜启波介绍,最高法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努力让大量纠纷通过调解、速裁、快审等方式一站式解决;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让纠纷化解、案件审理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据统计,去年全国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化解案件近850万件,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将近一半,老百姓打官司更加省时省力。

姜启波表示,最高法全面推行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各级法院普遍开通网上立案功能,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法院提交立案申请,且全国绝大多数法院能够在30分钟内响应,老百姓真正体验了“家门口起诉”的便捷诉讼新模式。

“我们的‘背篓法官’‘马背法庭’‘帐篷法庭’穿越高山雪原、草场林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为边远地区群众带去优质的司法服务。”姜启波表示,最高法有1万多个人民法院扎根基层,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努力做到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在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

姜启波表示,下一步最高法将不断提高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实效,让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获取司法服务更加便利、更加高效。(温璐 薛婷婷)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