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高报告舆情:聚焦扫黑除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热点

2020年05月29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孝金波)今年两高工作报告备受关注,报告以扎实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基础,聚焦扫黑除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正当防卫等社会热点话题,中央及地方各级政法系统通过多方联动、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层层递进凸显司法工作价值。人民网法治频道联合腾讯指数观察了两高报告的舆情数据,舆论高度肯定两高报告堪称法治“最强音”,在依法战疫中“加码”社会公平正义。

全网传播趋势

5月25日至29日12时,涉及“两高工作报告”相关信息全网传播总量约103.9万条。5月25日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公布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公布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推动舆情热度于26日达到周期内峰值,约30万条。舆论主要聚焦扫黑除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正当防卫等社会热点话题。2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决定批准这两个报告。当日,涉两高报告内容的传播量达到近30万,再次形成小高峰。

 

 

媒体观点

一是聚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

二是聚焦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内容与成绩,并梳理重点内容和关键词。

三是称誉“两高”报告内容着力司法保障,让民众感受到司法正义。

四是探讨“两高”报告新特点,认为互动性强、易为老百姓听懂、听进去。

五是关注“两高”自查自纠情况,认为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自身建设、谨防司法腐败。

六是关注两高报告中严惩涉疫犯罪的内容,被赞具有人文关怀。

七是关注两高报告中涉扫黑、反腐的典型案例,并进行解析。

八是关注两高报告中涉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内容。

网民观点

 

热点话题

注:相关信息全网传播总量是指统计媒体、网民就相关事件报道、讨论的舆论热度情况。热度指数是将以上相关事件舆论热度总量数据进行指数化处理,得到百分制的热度指标。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