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攥着案卷倒在岗位上

追记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原副总队长钱海军

2020年06月04日08:24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他攥着案卷倒在岗位上

28年来,共指挥、参与、指导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00余起,抓获3万余名犯罪嫌疑人。他就是“扫黑英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原副总队长钱海军。

5月10日下午,钱海军在研究扫黑除恶专案的会议现场,突然用手捂住胸口倒在了座位上,手中仍紧紧攥着案卷。当晚,经抢救无效,年仅50岁的钱海军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钱海军把一生献给了刑侦事业,将碧血丹心融入城市血脉,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

惩恶扬善的“领头羊”

1989年9月,钱海军考入上海市公安专科学校,3年后他来到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处重案支队任侦查员。

翻开他早年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载着每起案件的案情分析。跟他共事多年的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政委陆炜说:“钱海军是一个认真细致的人,每次谈案情有什么记不清的,只要翻他的笔记本就好了,他记得比汇报材料更细更全。”

1995年,钱海军加入刑侦总队“五反支队”。参与侦办一起贩毒案时,他主动请缨,和经验丰富的缉毒老兵展开卧底行动。“伪装成‘马仔’的海军,被拉去验货,面对一群极具戒备心的毒贩,稍露胆怯就可能暴露身份……”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刘民说,“虽然他只是一个从警三四年的‘菜鸟’,但依然冷静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这是何等胆识和能力。”

2002年1月底,上海松江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是一名外地来沪女子,当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在案情分析会上,钱海军根据现场勘查,推断是熟人作案。为了进一步证实,他带队全面排查被害人寻呼机的100多个联系人。

“那时快过年了,他依然每天马不停蹄。”刑侦总队一支队民警马臻说,侦查工作相当困难,他凭借坚强的毅力,带领专案组越过一道又一道沟壑,28天后他带队奔赴甘肃兰州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从警28年,他的优秀始终如一。跟他接触过的人,都对他赞扬不已:“他没有一点官架子”“把同志当兄弟”“经常鼓励我们”……

“在工作上,他的要求却是出了名的严格,一份材料要改七八遍……他是我们的领头羊。”刑侦总队三支队探长李炳南说。

扫黑除恶的“排头兵”

钱海军长期奋战在上海打击有组织犯罪领域。在升任副总队长前,他在刑侦总队三支队做了10年的支队长。三支队全称“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10年间,他带领支队屡破重案、大案,屡立战功。

闵行公安分局副局长张琛被誉为上海打击套路贷“第一人”,他说:“其实很多工作都是他带领我们做的。”

2017年,一起看似证据确凿还有执业律师把关的民间借贷纠纷上演大逆转。“受害方”终被追刑——这就是全国首例“套路贷”案。

2016年4月,市民许女士因生意周转向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借款20万元,却被迫写下60万元的借条,接着噩梦接踵而至。

卷宗摆在上海刑侦总队案头,钱海军敏锐地察觉这并非一起普通的借贷纠纷,但要想查清事实面临着重重阻力:签名真实,账户流水真实,取款监控清晰……

“‘套路贷’之所谓‘套路’,因为表面看起来都合法。”张琛说,侦破过程中,钱海军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每天都坐在办公室翻阅法律条文、研究全国各地的类似案例,经常钻研到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我刚到办公室,他就拉我过去聊案情、聊法律适用……整个人都钻到里面去了。”张琛说。

成功侦破首起“套路贷”案后,钱海军立即带着同事总结经验,并主动与检察院、法院沟通研商,推动出台《关于本市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见》,其中多处表述被两高两部纳入《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逐渐形成打击“套路贷”犯罪的“上海模式”,在全国推广。

去年,数千条来源复杂的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汇集到钱海军这里。“那几个月,他干脆住在办公室,每天凌晨办公室灯火通明,他太拼了。”张琛说。

“在外人面前,他永远一副精力充沛、情绪饱满的样子。不管熬夜工作到几点,第二天早上9点都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张琛哽咽着说:“去年他查出了高血压……我知道那是过度疲劳所致……很多时候他是凭着意志力在硬撑。”

胸怀坦荡的“大好人”

钱海军是个“大好人”,这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他时刻牵挂在心头;被害人遭受损失,他始终感同身受。“‘案子要结,被害人的损失也要尽力追回来,不能让他们受委屈。’他总是这么教导我们。”张琛说,“有些被害人不理解办案难度,说话不好听,但他总是保持微笑,耐心倾听,细心解释”。

很少有人知道,刑侦总队三支队长期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三支队原政委芮军告诉记者,当时钱海军从在社区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学生小许家境贫寒,于是每年组织大家给小许捐款,孩子若有其他需要的地方,他就自己出钱。

得知钱海军离世,小许找到芮军:“无论如何,我都要送钱叔叔最后一程。”

前年,三支队一名同志被公安部派驻到美国担任警务联络官。就在他赴美不久,老父亲生病住院了。钱海军不仅亲自上门探望,还安排队里同志轮流看护,“跟照顾自己的父亲一样”。

“他是一个真正无私的好人。他的沉稳、谦虚,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但我还没学好,我还想继续跟他学……”张琛止不住泪水。

追悼会上,“恪尽职守满腔热血除黑恶,无私无畏殚精竭虑为人民”的挽联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对钱海军一生的注解。(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通讯员 忻文轲)

(责编:朱紫阳、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