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态环境部坚决对监测数据“保真”“打假”

今年将专项检查排污单位“自测数据”

2020年06月05日07:32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将专项检查排污单位“自测数据”

2015年开始实施的环境保护法,特别规定每年6月5日为环境日。也就是说,从2015年开始,环境日就已经成为了我国的法定纪念日。

发布2019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无疑是2020年环境日的重头戏之一。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在对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进行解读时,用“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对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但是,他也坦言,改善程度距离老百姓的期盼仍有差距。

生态环境质量是否在改善除了公众自身的感受外,监测数据也是一个见证。如何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就成为了关键。对此,柏仇勇表示,生态环境部对发现的各类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坚持“零容忍”,构成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在改善

“从2019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来看,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在改善。”柏仇勇说,一是蓝天越来越多。据介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21.7%。重污染天数由平均10天下降到6天,减少了40%;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由36天下降到20天,减少了约45%;北京由43天下降到4天,减少了约90%。全国优良天数比例总体上升,2019年达82%。

二是水质越来越清。“十三五”以来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逐年增加、重度污染水体逐年减少,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累计上升8.9个百分点,劣Ⅴ类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国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90%以上;全国海水水质稳中向好,近岸海域优良水体比例累计提高6.1个百分点,劣四类水体比例累计下降6.6个百分点。

三是生态越来越美。全国生态状况指数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域由2012年的452个增加到2019年的817个,其中12.5%的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同比好转。

改善程度与老百姓期盼仍有差距

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改善程度距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距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柏仇勇说,目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他说,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距离国家二级标准还差1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都为国家二级标准的1.6倍左右,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时有发生;全国仍有65个国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黄河、淮河、辽河、海河和松花江流域水质总体仍为轻度污染;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地下水水质总体上并不乐观;全国近岸海域仍有13个海湾春、夏、秋三期监测均出现劣四类水质,仍有8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为劣Ⅴ类;中西部地区自然生态比较脆弱。

监测数据造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7年,陕西西安一个监测站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7人获刑;山西临汾空气监测数据造假,一年人为干扰近百次,16人被判刑。柏仇勇说,生态环境部会同公安部重拳打击了西安和临汾监测数据造假案后,环境空气监测弄虚作假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但是,水质监测干扰、作假现象有所冒头。针对近期浙江乐清、安徽庐江等地发生的两起严重的涉嫌水质监测干扰、作假案件,柏仇勇透露,生态环境部已移交公安部门立案查处。目前,温州乐清两家生态治理公司的涉案人员已被逮捕,案件正在审理中。合肥庐江县生态环境分局、县河长制办公室相关人员伙同博慧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串通造假,已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地方人员受到了党纪政纪处理,生态环境部将对涉案公司进行处理、通报,并对地方政府进行公开约谈。

柏仇勇表示,对干扰生态环境监测的行为,生态环境部坚持绝对“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除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构成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为保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柏仇勇说,生态环境部主要从“保真”与“打假”两个方面下功夫。他透露,生态环境部正在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测条例》出台,为依法监测、惩处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在完成国控网空气和地表水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后,实现“谁考核、谁监测”和原始数据直传上报,从管理体制机制上确保监测数据的“真”。

据他介绍,为杜绝监测数据造假,2018年、2019年,生态环境部检查了长三角、汾渭平原、珠三角和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的1099家企业自行监测情况。将检查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向社会公布比对不合格的在线监测设备运维单位名单。

柏仇勇说,今年,生态环境部拟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专项检查,通过排污单位自查、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核查、生态环境部抽查,落实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责任,压实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提高自行监测数据质量,为环境管理提供精准、可靠的监测数据支撑。

老百姓从“盼温饱、求生存”,到“盼环保、求生态”,从“出门看天气”,到“出门看空气”,关心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变成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打击监测数据造假,让监测数据全面回归真实,让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既是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更是老百姓的期望所在。(郄建荣)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