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扫黑办:安徽“刘氏兄弟”案 查处厅处级“保护伞”20人

2020年06月28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今日上午,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4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发布会现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姚玉舟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安徽蚌埠市“刘氏兄弟”案。蚌埠市“‘刘氏兄弟’涉黑案”,系中央纪委、全国扫黑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

姚玉舟介绍,2019年12月16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刘氏兄弟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非法储存爆炸物罪、聚众斗殴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分别被判处二十五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蚌埠市高新区天河社区新城口村原党总支书记刘兆本等四兄弟盘踞当地长达二十多年,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该案案情复杂,一是,涉案人员多。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22起,抓获105人,认定涉黑组织成员35人。其中,血亲、姻亲、宗亲、干亲、义亲等关系错综复杂,不同利益群体多有职业掩护,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二是,涉案资产多。以合法经营为幌子,涉及63家公司,非法采矿高达20亿元。公安机关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16.33亿元。为掩人耳目、转型和洗白,该犯罪组织采用公司化运作,涉足修路建筑等众多领域,参股合伙多家企业,资产涉及国内和境外。

三是,非法庇护多。“刘氏兄弟”分工明确,专门设立“公关资金池”,既拉拢腐蚀党政机关领导,又拉拢腐蚀一线执法人员,全方位寻求“保护伞”庇护。该案现已依纪依法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60人,涉及副厅级干部1人,处级19人,乡科级45人。

四是,软暴力案件多。刘氏兄弟建“汉街”、修祠堂、著书立传、大肆宣传、攀亲叙友、结识领导,作为炫耀资本,寻租公权代替拳头,用公权力对付暴力,坐大成势后无需动刀动枪即可达到违法犯罪目的。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