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求真”栏目

北京警方侦办92起涉疫情谣言案 查处113名违法人员

2020年07月08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6月28日以来,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保持个位数,7月6日、7日,北京连续两天零新增。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仍有不明用心的谣言“病毒”6月11日以来,北京警方共侦办涉疫情谣言案件92起,依法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13人。

查处编造“北京高速进京方向封闭”“快递暂停向北京发货”“首起确诊病例隐瞒吉林旅行史”等谣言,妨害社会管理类案件20起

7月2日,网民陈某筱(女,29岁)居家隔离期间,出于排遣寂寞,发泄无聊情绪,凭空编造虚假信息,对大兴一确诊病例进行人格污蔑,在多个微信群内广泛传播,造成恶劣影响。现该人已被大兴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处编造“北京已封城”“本人核酸检测阳性”“征用奥林匹克篮球馆建设方舱医院”等谣言,干扰防疫措施类案件14起

近日,北京警方接多名网民举报,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可快速办理核酸检测”相关消息,并附带转账截图。经核查,北京警方发现信息发布人在河南省项城市,并及时将线索流转属地。项城警方工作查明,该信息系马某亮(男,51岁)虚构事实,自行编造发布。现该人已被项城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查处编造“新发地几万人被运到唐山”“北京育民小学学生确诊”等谣言,散布恐慌言论类案件32起

6月29日,警方接群众举报,多个微信群内流传“美高美新增23个病例在确认前将丰台区云冈周围的超市逛了个遍”的信息,造成群众恐慌。经查,该信息系网民刘某全(女,58岁)主观臆测、凭空编造的谣言。现该人已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还查处哗众取宠、引发关注、制造矛盾等各类涉疫谣言案件26起。(朱紫阳 实习生 刘霞)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