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荆州打造“法治警队”推进执法规范化

2020年07月11日09:05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接处警有效投诉下降三成

  □ 警务创新看基层

  戴着大檐帽在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很不方便,摘了又不符合着装规范要求,咋办?

  “事故民警出现场,需要爬上爬下,有时还要头贴着地,有些民警到现场后就把警帽脱了,这样不符合着装规范。”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副局长唐华林说。

  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广泛调研、征求意见,最终明确:事故交警用警用便帽代替白色大檐帽。

  “公安部的要求是出警民警戴警帽,没有特指帽子的款式,我们这么做并不违反规定。”荆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人说。

  交通事故民警所戴警帽的小变化,是荆州市公安局推行执法规范化“5·15”工程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2018年4月,荆州公安大力推行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法治警队”的执法规范化“5·15”工程,以执法主体能力提升、执法制度健全完善、执法管理改革创新、执法监督智能升级、执法保障强基固本5个方面为支撑,推出15条具体举措,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道路。

  执法规范化,从升级硬件强化监督做起。荆州市公安局规划近300平方米场地建成市级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将分属于各个警种部门的7项主要监督数据、视频全部接入,由法制、指挥、督察、治安、监管、纪检等单位合力构建“1+6”模式执法监督体系。

  2019年,荆州市公安机关更新换代执法记录仪1700余台、数据采集工作站230余台,基层民警配备率和上传率均达100%,数据量增长139%。

  在荆州松滋、江陵、石首、监利等地公安机关,《法制日报》记者看到,案卷归档全部数字化、规范化。

  为了让任务繁重的基层民警能腾出精力参与执法规范化建设,荆州市公安局还着力在减轻基层民警负担上作文章。

  2019年,荆州市公安局出台《荆州市公安机关着装携装标准》,民警的单警装备分为必备和选配,一般警情处置的携装由9件变成了标配4件。

  荆州市公安局还全力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率先在全省适用快速办理程序办结首起行政案件,并要求全市在确保规范的前提下,提升取证效率、简化审批流程。

  荆州市公安局从实战部门选拔、培养部、省级教官22人,针对不规范执法行为,制作专题培训课件18个,拍摄规范执法视频演示片16部,编撰执法规范17篇,组织试讲30余场次。

  与此同时,荆州市公安局还组织开展执法考核大清理,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切实际、不科学的执法考核指标,制定出台《荆州市公安机关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结果运用办法》,采取记功、嘉奖、破格提拔等方式激励和支持民警参加法考和执法资格考试。

  针对法治警队建设过程中一些执法顽疾和突出问题,今年2月,荆州市公安局出台《严格规范执法十条铁规》,将十条铁规内容纳入新警培训、警衔晋升培训,做到全警覆盖。

  据统计,两年来,荆州全市接处警有效投诉下降30%,还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单位”等荣誉。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通讯员 张文滨 张雪

 

(责编:温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