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扫黑办:太原市任爱军案 查处“保护伞”共涉93人

2020年07月22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温璐)今日下午,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4起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的办理情况。发布会现场,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商黎光介绍了任爱军案情况。太原市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系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

商黎光介绍,2020年5月11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任爱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6项罪名,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五年到二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任爱军,绰号“小四毛”,是山西臭名昭著、全国广泛关注的涉黑团伙主犯,以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是,长期作恶、打而又生。上世纪90年代,任爱军已是太原乃至山西有名的“黑老大”。1994年即因流氓罪、故意伤害罪、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1996年减刑出狱后,开始网罗手下、壮大势力、危害一方,2002年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再次被判处无期徒刑。2013年减刑出狱后,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群众深恶痛绝。

二是,伞网众多、影响恶劣。任爱军背后的关系网错综交织,其多次违规减刑、提前出狱,皆因相关司法人员滥用职权庇护所致。该案查处“保护伞”共涉93人,其中厅级干部7人、处级38人,是一起典型的涉黑司法腐败窝案。

三是,以势欺人、手段隐蔽。由于任爱军多次被打击,恶名远扬,2013年后其涉黑团伙凭借组织影响力,通过借用或低价入股方式,实际控制善林资产管理、北京云奇峰亚讯科技、山西仁嘉实业、紫晨农业等多个公司,采取“摆场子”、拉闸断电、围堵滋扰、辱骂恐吓等软暴力手段,强迫交易、参与项目经营等,攫取了巨额经济利益。 

(责编:温璐、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