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对律师依法办案的监督 不得违规披露案情

2020年07月22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温璐)“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律师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2万余件,广大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在促进案件依法公正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极个别律师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问题。”今日上午,全国扫黑办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此,司法部在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加强对律师依法办案的监督,严明执业纪律和执业底线,要求律师不得网上炒作,不得违规披露案情,影响案件依法办理等。

熊选国表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司法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律师依法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证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对于办案机关查清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把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都办成铁案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司法部会同最高法院印发通知,对人民法院尊重和保障律师发问、质证和辩论辩护权,充分听取律师意见等提出明确要求。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律师会见量不断增加等情况,会同公安部印发通知,加强看守所会见室建设,建立律师会见预约平台,探索远程视频会见,有效保障律师会见权。同时,加强与办案机关沟通,对可能发生阻碍律师依法辩护或侵害律师权利等情况的案件及时协调解决。

二是,推进涉黑涉恶案件全覆盖。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要求,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统筹调配律师资源,为没有聘请律师的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提高辩护质量,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三是,加强律师执业监督。对于极个别触碰执业底线特别是网上炒作案件、以不正当方式影响案件依法审理的律师,依法严肃查处。

下一步,司法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促进律师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温璐、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