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贺荣:司法实践中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2020年07月2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第三场宣讲辅导。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以“司法实践中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两个问题”为题为全国法院授课。

贺荣强调,各级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全面掌握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抓紧清理修订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及时调整审判理念和审判思路,通过司法实践体现和弘扬民法典精神,做好严格规范公正施行民法典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民法典顺利实施。

贺荣结合司法实践,对民法典的“三个特色”进行了具体阐述。指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立法宗旨,注重对人格权的保护,构建了完备的民事主体权利体系;民法典的实践特色突出体现在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实践,从我国长期的社会实践、法治实践和司法实践中聚集智慧,并高度凝练形成法律制度;民法典的时代特色重点体现在紧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领域以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步伐,密切关注前沿问题,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体现了时代特点,反映了时代风貌。

贺荣以公平责任、连带保证、解除权行使期限、格式条款效力等具体规则为例,对民法典修改完善以往司法实践的内容作了重点讲述。要求广大法院干警注重运用体系化思维,准确把握民法典相关各编之间、民法典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之间、民法典与相关法律之间、以及民事法律和民事习惯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民事审判水平和效率,切实加强民事司法工作,为构建我国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司法实践的智慧。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院领导出席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各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地方各级法院分管民事审判工作的院领导、民事审判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在主、分会场或通过视频等方式参加学习。(乔文心)

(责编:孝金波、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