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运用智慧法院成果 推进案件全面清结

辽宁上半年“云审”198件涉黑涉恶案件

2020年07月28日1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上半年“云审”198件涉黑涉恶案件

本报讯 (记者 黄艳辉 严怡娜)记者近日从辽宁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辽宁法院运用智慧法院成果,通过远程“云审”平台,审理198件涉黑涉恶案件。截至6月底,辽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结案率达95.28%,基本实现“案件清结”。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研究确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体工作措施,做到目标不降、任务不变、力度不减。在辽宁高院统筹推进下,全省128家法院一周内全部实现“网上庭审”“云审判”“云提讯”;同时,全省法院坚持问题导向,采取“一地一策”“一案一策”举措,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审判有序推进。上半年,辽宁法院共开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265件1825人,其中通过远程提讯、云审判等视频终端线上开庭198件1317人,线下开庭67件508人,依法从严惩处了一批严重破坏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有力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

此外,为解决涉案资产处置疑难问题,辽宁高院与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财产处置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为“黑财清底”和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财产提供遵循;下发《办理套路贷、非法放贷、非法讨债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指导各地法院稳妥审理“套路贷、非法放贷、非法讨债”等案件。截至6月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辽宁法院一审判处财产刑13.1亿元,二审判处财产刑10.2亿元。

(责编:杨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