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发布指导案例保护营商环境

2020年07月29日17:39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7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履行民事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发布最高检第二十一批指导性案例,为营造适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场照片 程丁 摄

近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及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积极通过抗诉、提出检察建议等方式,加强对涉民营经济案件的司法监督;依法查处虚假诉讼案件,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公平有序竞争;加强对违法执行行为的监督,重点解决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民营企业财产等产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依法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提高司法效率。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平等保护理念,先后制定发布系列有关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规范性文件,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尊重民营经济主体地位,提升对民营企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成立专门办案机构。各地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延伸职能,多渠道、多举措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高运用法律维护权益、促进发展的法治能力。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完善公平竞争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共有4个,分别为深圳市丙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被诉股东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抗诉案;某牧业公司被错列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监督案;南漳县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被明显超标的额查封执行监督案;福建甲光电公司、福建乙科技公司与福建丁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和解案。(孟植良 陈江鹭)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