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石狮法院

化解涉企纠纷  助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徐  隽
2020年07月30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想到能这么快拿到钱,现在又有了新工作,太感谢石狮法院了。”前不久,来自安徽的杨女士顺利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并现场与新公司签订了一份新的劳动合同。

  原来,杨女士从2007年起就在福建省石狮市某纺织公司从事管理工作。今年初,公司因为经营不善面临破产倒闭,债权人向石狮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高达1.3亿元,其中就包括杨女士等178名被欠薪的工人。

  “公司好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疫情防控期间也很难找到其他工作,再拖下去怕基本生活也成问题。”杨女士说。

  执行期间,石狮法院依法对该公司名下的厂房、土地等进行评估拍卖。但是因标的额太大,两次拍卖均因无人竞买而流拍。

  其他债权人的钱可以缓一缓,但拖欠工人的工资不能缓。石狮法院坚持善意执行工作理念,以司法有效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一方面,执行法官反复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工人住宿、生活等燃眉之急,同时多次下厂区与工人面对面对话,耐心释法说理,打消工人顾虑;另一方面,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拍卖信息,鼓励银行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联系意向人参与竞买。

  很快,一家公司以6922万元竞买成功。经法院多次沟通、协调各方当事人,工人工资共计311万元全部得以受偿。执行法官组织集中为工人发放工资,共向69名工人发放工资132万元,其他没有到场领取工资的工人,则通过网上转账形式予以发放。

  拖欠的工资拿到手了,可失业问题仍然困扰着工人们。在了解到很多工人都有类似的实际困难后,执行法官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有用工需求的工厂现场招工。截至目前,共有90余名工人报名应聘,其中50余名已经签订了劳动合同。

  据石狮法院院长林明容介绍,石狮法院专门出台12条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开通线上涉企法律服务响应平台,主动靠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提供有效法律指引和服务,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效化解各类涉企纠纷。今年以来,共调解撤诉涉企纠纷736件,涉案标的额达3.01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30日 19 版)
(责编: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