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鄂州华容: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份

高铁沿线更安全更美

2020年08月06日08:4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铁沿线更安全更美

本报讯(记者 戴小巍 通讯员 刘婷 牛津)“这些易燃物终于被运走了,高铁沿线更安全也更美了!”7月26日,亲眼见证武冈城际高铁沿线下2000多吨废渣、铁粉等易燃物被全部清除,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骆李村书记罗俊景非常激动。

今年5月,华容区检察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高铁沿线3镇1乡,对辖区内武冈城际、武九客专两条高铁近40里沿线路段周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专项排查。

“有的地方露天堆放有2000多吨废渣、铁粉、木材等易燃物,有的地方堆积了存量占地约90平方米的固体废物,有的地方建有200多平方米彩钢瓦房,甚至还有村民私自在武冈城际下行一桥墩处开挖约100平方米鱼塘。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易燃物易引发火灾,靠近桥墩的鱼塘存在造成桥墩结构下沉的隐患,不仅对周边村民生活安全造成威胁,更严重的是可能对高铁安全运行产生影响!”走访过程中,该案承办人曹东凌深有感触地说道。

“检察院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判,梳理归纳为易燃物引起火灾、彩钢瓦房被吹上铁路线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桥墩结构下沉等几大类,就具体问题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乡镇政府进行研究协商,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该院副检察长廖静怡强调。

截至目前,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份,相关职能部门采纳了检察建议及时整改,组织20名人员,出动2辆铲车,历时13天,分批作业20余次,现已将武冈城际桥下堆放的易燃物、固体废物全部清除,拆除彩钢瓦房12处,加固25处,鱼塘填补工作正有序进行,两条高铁沿线路段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垃圾围桥现象,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沿线村镇,以广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铁路沿线环境保护、铁路运行安全等知识宣传。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

(责编:刘霞(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