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律协:律师行业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实施

2020年08月07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通报全国律师行业学习宣传民法典情况。两个多月来,全国律师行业响应司法部号召,立足自身专业和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努力将民法典学习好、解读好、宣传好、贯彻好。

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

6月23日,全国律协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广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作用,助力民法典贯彻实施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如何发挥好律师队伍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律协会长肖胜方此前提出“三要”要求,即“律协要统筹、律所要聚力、律师要深入”,只有扎实做好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实现“企企一堂民法课,家家一本民法典”,扎实推进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全面发力、准确适用,才能让纸面上的权利义务规范变成现实中的行为规则,真正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大学习培训力度 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蒋敏表示,为推动律师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提高依据民法典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地律协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民法典系列活动。北京、湖南、广东、天津、广西、黑龙江、贵州等地律师协会及时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和专题讲座,通过召开扩大会、座谈会等方式,就律师行业如何开展学习、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邀请法学专家、代表委员深入讲解民法典总则和各分编核心要义与重点问题,促进律师学好用好民法典。

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举办了线上“民法典与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研讨会”,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从未成年人视角解读民法典,对未成年人保护理论研究和相关实务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精准与创新兼具 唱好普法“重头戏”

蒋敏强调,律师行业要积极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律师行业要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以电视广播、网络直播、新媒体平台传播等形式,助力民法典深入百姓生活中,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广东、宁夏、浙江、天津、安徽等地律师协会迅速成立民法典宣讲团,以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为抓手,分层分类、因人施教,推动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广东律协成立由184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同时成立由2000多名律师组成的民营企业分团、村(社区)分团、21地市分团,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民群众等送去民法典学习“盛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已开展线上线下近7000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其中现场受众人数达85000多人。(孝金波、刘霞)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