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向十大重点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

山东莱西:梳理涉黑类案促进社会治理

2020年08月10日08:32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向十大重点领域行政主管部门发送检察建议

本报讯(记者 郭树合 通讯员 吴淑范)“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第三条规定,特向你局提出如下检察建议:坚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与水利执法工作同步开展,有效打击各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近日,一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在山东省莱西市检察院举行。

2019年,莱西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涉案人数达24人的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办案过程中,该院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萌发、演变、壮大过程进行了深入剖析,发现该犯罪组织攫取巨额收益、维持组织运转的违法犯罪行为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资源环保等相关领域。该院于是结合办案,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源头预防、堵塞漏洞、加强监管的检察建议。

当天的活动仪式上,莱西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当场宣读了向两家被建议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构建遏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一体化防控体系。

“我们将组织科室对照检察机关发的检察建议认真查漏补缺,结合职能,进一步彻查线索,强化社区服刑人员信息化监管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被建议单位、莱西市司法局的代表表示。

“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活动程序规范,检察建议内容的针对性和可行性都非常强。”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2名人民监督员分别发表了监督意见,并对检察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表示肯定。

据了解,莱西市检察院结合近年来所办涉黑涉恶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分期、分批向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发送针对性检察建议,建议全市相关司法、行政机关协同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的长效机制。目前,检察建议已全部通过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发送给被建议单位。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