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别打120了,等我缓一会儿……”49岁的他说完这句话永远的走了

2020年08月10日16: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别打120了,等我缓一会儿……”49岁的他说完这句话永远的走了

“别打120了,等我缓一会儿,我自己去医院看看……”这是北京市公安局顺义分局副分局长冯京卫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时间定格在2020年7月31日11时54分,连续工作多日的京卫局长忽然感到身体不适,他第一时间给两位专案组组长打电话布置工作,但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电话刚刚挂断,一阵胸闷袭来,让他无法呼吸,经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工作,年仅49岁。

刑侦战线的“好班长”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工作要释放激情。”“我就是高中生,就是凭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对学习的热爱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他总是这样跟年轻同事说。20岁踏入警营,他从办事员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副局长。他成长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激情。

“冯局很虚心,一点架子都没有,有不懂的就直接跟侦查员请教”“他用很短的时间,就把刑侦工作吃透了,与队伍磨合的也特别好。”同志们谈起京卫局长,都对他的人格魅力和超强的工作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47岁来到顺义分局任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他迅速投入火一般的刑侦战场,与刑侦民警摸爬滚打,很快就成为一名专家型领导干部。他建立刑侦系统工作例会制度,全面分析打击破案问题短板,科学制定阶段性打击破案工作目标。同时,理清各警种、各单位的职责任务、功能定位,推动12家业务实战部门和22个派出所全部量化工作任务、全部履行打击破案职责、全部承担抓人任务,通过多抓人、多破案,提升分局打击整治水平。他深化智慧刑警转型,2019年,先后建成分局刑侦技术DNA实验室、打击犯罪合成作战中心,服务刑侦实战,并为维稳、反恐等工作提供支撑,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打击破案提供有力支撑。2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顺义分局年破获刑事案件逐年上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辖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稳步提升,达到近年来最好。

他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强,在扫黑除恶专案办理中,统筹协调审讯组、外调组、内勤组各项工作,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评价分局办理的案件质量“全市最好、最扎实”。

他严谨细致,从警以来记录的两大箱数十本工作笔记保存完好,工整详实;在他的办公室常年挂着一块小黑板,对自己手头的工作实行账单管理,完成一项销账一项;他对每一起案件作出的批示,都经过深思熟虑,点评专业到位,字迹清晰漂亮,侦查员们无不心服口服;每一份经他手的案件报告,他都细致审查,一字一句改,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

他雷厉风行,工作上一是一、二是二,定好的事情必须执行。他身先士卒,对每一起案件都竭尽全力、倾尽所能,常常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在办理一起命案时,为了搜寻被害人尸体,他亲自组织50余人的队伍,在滴水成冰的腊月天里,钻树林刨菜地,整整两天两夜……

警队中的好兄长

他对待工作,总是能够跳出刑侦看刑侦,跳出公安看公安,他时常教育民警:“要提高站位,眼光放长远,多关心时事,不能只盯着眼前的案子。”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书法、写诗都是他工作之余的爱好,特别是他终身热爱学习,坚持开卷有益、学有所好;他重信誉、讲原则,对于人情贿赂和不正之风总是义正辞严的拒绝,

“冯局从不提自己的困难,但是民警要是有难处,他一定帮。”

“他品行特别好,是性情中人。”

“他就是一团火,乐观有激情,平时总是乐呵呵的,浑身充满着正能量。”

在大家眼中,冯京卫就是“奉献敬业”的代名词,他在潜移默化中带头营造了顺义刑侦张弛有度、有情有义的工作氛围,顺义刑警的真性情在他身上得到了传承和放大。

两年的时间,刑侦工作、专案工作特别忙,他以单位为家,没日没夜地工作,经常加班到夜里11、12点才想起没吃饭。有时已经到了食堂门口,一个电话、一条线索,就为他注入了能量,又掉头回去投入到工作中。

几乎所有身边的战友,谈到冯京卫都会说他“少说多做,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技侦工作带有浓重的神秘色彩,但他总是以“长期从事技侦工作,我感觉特别光荣”一句话带过。刑侦工作轰轰烈烈,但他更多地是谈刑侦队伍。他说:“综合队、技术队,没有外勤那么风光,但要念着他们的付出,想着他们的贡献。”他是一个设身处地为民警着想的领导干部,也是让民警以真情相待的好兄长,不论领导干部还是民警,只要走进他的办公室,他就是再忙也会热情相迎,亲自沏茶倒水。每周,他都要深入分管单位谈心谈话,“你脸色不太好,是不是最近忙休息不好,注意身体,还是去医院看看放心。”“听说弟妹今天做个手术,没事吧,有事跟我说。”“刑警的办公用房,我一定想办法协调,大家安心工作。”民警的事儿他都一一装在心里,但他自己感到身体不适时,为了不给同志们添麻烦,每每都要自己扛……

最后一堂党课

冯京卫同志是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始终注重党性锤炼。《习近平党校十九讲》是他的枕边书,“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谈谈调查研究”“关键在于落实”等文章他熟记于心。为了讲好一堂党课,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拿出稿纸埋头手写,字斟句酌几易其稿,他对“党”的认知,对“党员身份”的看重,深深感染着身边同志。在党课中,他讲到:“领导干部要凭实力说话,靠业绩服人,不是跑出来的、要出来的,要有为有位、实干实惠、吃苦吃香。”“当‘责、权、利’只剩下‘责’,为什么还是愿意当领导干部?因为可以把自己的很多想法付诸工作实践,通过在工作中取得成绩,获得成就感,来实现自己的事业抱负、人生价值。”这是他对领导干部价值的定义,现实中他也是这么做的。这是他的最后一堂党课,留给了同志们深刻的思考和无限的思念……

最后的时光

众所周知,京卫局长文武双全,有勇有谋。专案工作异常艰辛,难度大、战线长,是对脑力和体力的极大挑战。2019年6月19日,专案组成立当天,他写下了一首小诗:

“一年时光太匆匆,京北风景已不同;

扫黑清源眠夜月,除恶正本饮寒风;

戮力同心织密网,英勇果敢捕恶虫;

桂月难眠思吾辈,涂鸦小作赠英雄。”

四面八方抽调的专案组成员看完这首诗热血澎湃,誓将专案办成铁案。

经过一年多的专案经营,案件终于有了新的突破。2020年7月30日,对冯京卫来说,是又一个异常忙碌的日子,已经七天没有回家的他,仍然奔忙于专案工作的推进,在他的指挥下,两名专案嫌疑人顺利到案。第二天本该是又一个忙碌而平常的一天,不料……

时间停留在2020年7月31日11时54分。

“别打120了,等我缓一会儿,我自己去医院看看”成为了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句话。如今,他永远地离开了他无比挚爱的首都公安事业,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留下的只有我们对他深深的怀念……

英雄远去,音容犹在,精神长存!(辛闻)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