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加强中国仲裁宣传推广暨仲裁纪录片专题研讨会召开

《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项目同时启动

2020年08月12日10: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中国仲裁宣传推广暨仲裁纪录片专题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 骆惠华)日前,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加强中国仲裁宣传推广暨仲裁纪录片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中国首部仲裁行业大型纪录片《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项目隆重启动。

为讲述中国仲裁发展史,展示中国仲裁过去60多年发展的成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于2017年发起,与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以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等仲裁机构联合摄制了纪录片《仲裁在中国》(第一季)。纪录片历时近两年,行程20余万公里,拍摄采访100多位共和国仲裁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参与者,20多位国际仲裁专家,200多位当事人。第一季于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央视播出后即被首批纳入“学习强国”APP 学习平台,后被司法部推荐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围作品。播出一年多来,纪录片赢得公众和国际同行高度评价,网络、微博、视频网站等与纪录片相关的话题、浏览量均超过千万级。《仲裁在中国》(第一季)已经成为国内外了解学习中国仲裁,以及高校科研机构仲裁教学和仲裁界培训学习的重要资料。

据介绍,第二季《仲裁在中国》的主题是“中国仲裁进行时”。纪录片将围绕中国仲裁的改革和创新,展现中国仲裁近年来的新思路、新气象、新变化、新发展。内容将涉及中国仲裁的顶层设计、公信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及多元化纠纷解决,仲裁参与社会治理,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融合发展等。其中的国际版还将着眼于中国仲裁法治的国际传播,按照国际传播的规律和需要与国际同行合作进行拍摄。中国仲裁的对外视角,将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误读与早已过时的刻板印象,以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关切,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仲裁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仲裁公信、创新、繁荣的国际新形象。用翔实的人物、案例、故事,讲好中国仲裁故事,传播中国仲裁声音,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对仲裁的司法支持和监督方面的政策发展与设立国际商事法庭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充分肯定了《仲裁在中国》的传播效果,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第二季的拍摄工作。

司法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研讨会。全国6家省级司法厅局代表、18家仲裁机构代表,4家企业代表,以及地方仲裁协会、仲裁员和律师代表共同就中国仲裁制度的宣传推广与仲裁纪录片拍摄事宜进行了专题研讨。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