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新诉源治理模式 推进智慧诉讼服务

北京丰台启动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

2020年08月14日08: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丰台启动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

本报讯 (记者 韩芳)8月12日,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上线启动全市首个“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并向社会通报该平台建设成果。

该平台融合了大数据应用、批量化处理、证据信息比对、要素式速裁、文书一键生成等智能化功能,以平台为媒介,与智慧诉源治理相结合、智慧诉讼服务相结合、要素式审判相结合,将“分调裁”机制改革再升级,实现“治、分、调、裁、审、执”全流程在线操作,解决司法实践中信息技术不健全、数据应用不全面、资源配置不集约、批案处理不高效、裁判尺度难统一、审判送达耗时长等现实问题。

平台主要分为金融机构和法院两大端口。在金融机构端,搭建金融纠纷案件诉讼平台,对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金融机构在诉讼过程中通过平台实现案件要素信息导入、批量立案、批量缴费和文书签收等功能,实现金融机构在线完成全部诉讼操作,同步了解案件办理进展,大幅降低诉讼成本。

在法院端,一方面在北京法院现有立案系统、审判系统基础上,嵌入要素式审判方式,利用金融机构端提取的要素信息,在立案、送达、审判各环节进行批量化流程办理,通过建设金融类案件文书自动生成系统,实现批量事实认定与文书自动生成,提高案件流转和审判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针对金融类纠纷专业性强的特点,丰台区法院在该平台建设中,将批量金融类纠纷连接北京法院多元调解平台,在线对接专业金融调解组织,实现高效批量诉前化解纠纷,创建智慧诉源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丰台区法院2019年起开展金融类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建设,探索金融类案件的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审判模式。下一步,丰台区法院将继续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强探索类案审判的智能化,不断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责编:刘霞(实习生)、李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