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海高院、省总工会、省司法厅加强诉调联动

拓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

2020年08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拓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

本报讯 (记者 郝光华 通讯员 刘俊)8月14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加强诉调联动合力化解纠纷座谈会,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等相关单位领导,青海高院分管相关业务庭室的院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充分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加强诉调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上形成共识。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各领域调解组织建设、调解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保障,拓宽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渠道。全面准确把握各方面各领域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司法需求,发挥司法在解纷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等多方面内容,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青海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海法院近年来审判工作情况以及在加强诉调联动、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中的具体做法,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提出了推进相关工作的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多元共治,构建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形成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纠纷解决互动机制。二是坚持诉调联动、社会协同,形成社会多层次多领域齐抓共管的解纷合力。积极支持各类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组织的建设,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参与纠纷解决。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愿合法、高效利民,建立便捷的诉讼服务和诉调联动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四是坚持立足实际、合理借鉴、改革创新,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责编:杨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