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金山:81%涉案人自愿认罪认罚

2020年08月16日10:2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81%涉案人自愿认罪认罚

本报讯(记者 林中明)近日,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举行“做好城市道路交通的守护人”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2015年至2019年危险驾驶案件的工作情况。

据通报,2015年至2019年,金山区检察院共计受理危险驾驶案798件,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酒驾案件占95%,提起公诉770件,不起诉28件;81%涉案人员自愿认罪认罚;夏冬两季18时至24时案发的占68.3%;醉驾引发交通事故的有281件,占35.2%。

针对危险驾驶案件特点,该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通过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普法宣传,助力城市平安出行。

2016年4月,金山区检察院同该区法院就办理危险驾驶等速裁程序案件的量刑标准形成了检法联席会议纪要,对危险驾驶案件的刑期起点、增加量刑情节、调节基准刑的情节均有较为细化的规定,有利于办案过程中准确把握个案量刑的尺度,提高诉讼效率。在2019年该院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中,该院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案件占比达到50%(提起公诉214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107件),且确定刑量刑建议100%得到法院采纳。同时该院积极与公安、法律援助中心、法院沟通协调,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适用。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及全面推行以来,该院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中共有400余名涉案人员自愿认罪认罚,约占总数的81%。

(责编:杨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