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规范权力运行 增强司法公信

广州中院管好重点案盯好关键人

2020年08月24日08: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中院管好重点案盯好关键人

本报讯 (记者 李阳 通讯员 谢平 林锐君)点进“广州微法院”小程序,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屏幕对准面部一扫,一页完整的案件信息立刻弹了出来。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的程先生通过手机很快查询到了自己案件的审理进度。

程先生使用的这款“广州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可提供30余项流程信息“刷脸查询”、6大类节点信息自动推送。“当事人可随时掌握案件进展、实时监督司法工作。”这对于一年最多能办600件案件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吴晓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打开电脑上的审判管理系统,吴晓炜向记者介绍,他所有经办的案件在什么节点之前该走完什么程序,一目了然。“案件从进入到审判系统就开始倒计时,不同阶段有不同颜色的提示,期限届满前还会收到短信预警。”面对每年大量的案件,吴晓炜从未超过审限。他形象地这套管理系统为“贴身小秘书”。

据介绍,广州中院审判管理系统依托信息化平台,对审判执行过程中的立案、分案、开庭、评议、审理期限变更、结案、宣判、归档、执行等42个节点进行同步跟踪、预警监督,覆盖办案全流程。

作为广东省受理案件最多的中院之一,近年来,广州中院受案数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广州法院办结案件23.97万件、法官人均结案192.3件,同比分别上升26.8%和24.3%,主要办案质效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道出了其中秘密,广州法院以公开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公开管好重点案、盯好关键人,融合前沿技术,审判监督管理更规范高效。

针对风险多发重点案件,广州中院上线重点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群体性纠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与类案判决可能冲突、法官可能违规审判等四大类20种案件的阳光智慧监管,形成执法办案、审判管理、纪检监察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全流程在线监管模式。

“有了这个平台,院庭长行使监督权时管什么、怎么管就有章可循了。”吴晓炜介绍说,院庭长可通过这个平台对“四类案件”依法实时监控、提出监督意见,法官在线反馈案件进展、汇报办理情况,全程留痕、公开透明。平台上线以来,625件案件经系统自动标识进行了有效监管。

此外,广州中院还率先建立了减刑假释协同办案机制,强化法院、检察院和刑罚执行机关数据信息共享。2019年以来,9515件减刑假释案件裁前公示、裁后公开,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公众可在线提交异议意见,打消社会对“花钱买刑”的担忧。

既要管好案又要盯住人,让群众知道“案由谁判、责由谁担”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院庭领导信息、审判委员会组成、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信息和任职回避情况等在广州法院已全面公开,并实现动态更新。为落实院庭长办案,广州市两级法院院庭长办案数据也全部上网。今年以来,院庭长新收案占总数的23.1%,结案数占比26.44%,依法审结了“村霸刘永添等54人涉黑案”“小鸣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疑难复杂案件。让“关键少数”多办案、办难案成为新常态。

(责编:刘霞(实习生)、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