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社会共助让家庭更和睦

北京大兴区法院推动家事纠纷调判体系建设

2020年08月24日08: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大兴区法院推动家事纠纷调判体系建设

本报讯 近日,“一轴多翼”家事调解与家事审判对接机制现场会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黄村人民法庭召开。会上,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高莎薇等共同为大兴区法院黄村法庭“巾帼家事调解室”揭牌。

据了解,“一轴多翼”机制的一轴即以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轴,多翼即以妇联牵头,司法、民政保障,法院协理、法律援助辅助的专业力量参与处理妇女儿童维权的社会化维权机制。

家事调解与家事审判是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开展的改革工作,关系千家万户,也彰显司法为民重要理念。高莎薇指出,妇联要立足职能参与多元纠纷化解、积极发挥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的作用,参与家事审判制度改革,配合人民法院对妇联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的专业培训。

大兴区法院近年来大力加强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将黄村法庭设置为审理家事纠纷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充分赋予其家事法庭职能作用,努力实现了家事审判工作理念由“侧重诉讼效率”向“注重办案效果”的转变;家事审判工作方式由“侧重裁判案结”向“注重调解事了”的转变;家事审判工作重心由“侧重诉讼解决”向“注重诉源治理”的转变。

据悉,2019年,大兴区法院受理婚姻家庭、析产继承纠纷类家事案件3609件,占受理各类民事案件的11.3%。其中,涉黄村地区的婚姻家庭、继承纠纷类案件占该院该类案件总数的50%以上。(刘天怡)

(责编:刘霞(实习生)、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