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50年老同学打了4年官司

黑龙江齐齐哈尔:检察官帮当事人重续同窗情谊

2020年08月26日08:4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0年老同学打了4年官司

本报讯(记者 韩兵 通讯员 曹鹤 刘茜茜)“我们从8岁相识,有着50年的同学情谊,没想到因为借钱反目成仇,打了4年的官司。现在我们重拾同窗之情,感谢你们。”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年近六旬的赵某在签下和解协议书后,向检察官表达谢意。

赵某和陈某、阚某夫妻二人是小学同学,关系特别好。也因此,陈某经营公司遇到困难时,选择了向赵某求助。2013年至2017年期间,赵某总共借款51万元给陈某,其中一笔20万元借款约定了较高月息。然而,陈某并未如期归还本金和利息。无奈之下,赵某诉至法院,请求还款。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陈某、阚某夫妻二人共同偿还赵某借款本息合计60万元,随后执行阚某公积金15.8万元,并冻结二人工资卡待执行剩余借款。

阚某认为,妻子陈某借来的51万元并未用于夫妻共同生活,不应属于夫妻共同债务。2020年4月,阚某到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调查发现,虽然陈某将钱用于公司经营,但收入属于夫妻共同收入,用于家庭支出。根据赵某提供的录音显示,阚某曾有共同还款的意思表示。据此,检察官确定,借款属于夫妻共同债务,阚某的监督理由不成立,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

到这里,这起民事检察监督案似乎就可以结束了。但承办检察官为这段延续50年的同学情谊就此断送惋惜不已。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检察官决定以公开听证的方式让他们表达想法,为他们解开心结。

8月17日,听证会如期举行。检察官首先提到50年同学情谊的来之不易,劝解双方放下芥蒂。经过一番感情“叙旧”,三人也认识到僵持的弊端,选择正视问题重新对话。通过举证质证、询问提问、听证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在检察官的见证下,陈某、阚某表示愿意在承担能力范围内一次性还款,赵某也表示可以看在多年情谊的份上,重新协商还款数额。

最终,陈某、阚某夫妻二人当场一次性给付赵某35万元现金,与赵某现场达成和解。

(责编:刘霞(实习生)、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