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公安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8月27日20:59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是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朱紫阳)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这一天,注定是在中国人民警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全国公安机关广大人民警察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奋进力量,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8月26日晚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赵克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是公安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为新时代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训词作为指引 牢牢捍卫国家政治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是人民警察队伍守初心担使命的总纲领。”公安部反恐怖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云峰表示,面对深刻变化的反恐怖斗争形势,将进一步树立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自觉意识,树立防范化解重大涉恐风险的忧患意识,树立预测预警预防的前端防控意识,树立凡“恐”必打的严打高压意识。

“授旗仪式庄严神圣,彰显了人民警察职业荣誉感,有力提升中国警察对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作为全国公安民警的代表,能够见证和参与这一历史性时刻,内心无比激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进荣表示,将继续秉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理念,深化与各国执法合作,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电信诈骗等跨国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作为一名从警30多年的警察,自己有幸参加庄严的授旗仪式,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公安部禁毒局党委书记、局长梁云表示,要坚决打好新时代禁毒战争,不断创新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全力以赴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我有幸作为人民警察代表,作为公安特勤民警,到人民大会堂亲历这一历史性时刻,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感到热血沸腾、倍受鼓舞、倍感自豪,同时也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公安部特勤局外宾警卫总队科员徐瑾表示,要履行好公安特勤队伍职责使命,完成好警卫安保和国际维和任务,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把誓言化为行动 全力服务社会发展保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授旗并致训词,是新时代公安发展史上又一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江平表示,要把这面光荣警旗赋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责任感,转化为全力投入道路交通平安畅通建设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仪式上发表的训词,是引领新时代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吕武钦表示,成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公安食药侦部门,肩负守护平安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使命任务,要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知识产权、涉野生动物犯罪工作,推进“昆仑2020”专项行动,不断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不断为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做出新贡献。

一级英模、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教导员陈冰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以现场勘查和物证检验为抓手,快破大案多破小案,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更加充实。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中心区支队支队长李彬表示,作为一名首都交警,将牢记职责使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授旗仪式上的讲话作为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以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为己任,用实际行动兑现“为中央站岗、为百姓守夜”的庄严承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发扬首都交警传帮带优良传统,展现首都中心区交警良好精神风貌,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首都中心区安全稳定。

把忠诚刻进灵魂 始终铭记人民公安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中对近年来党领导下的人民警察队伍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京生表示,全国公安治安系统将坚决把中央和公安部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治安管理具体工作中,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公安部刑侦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忠义表示,刑侦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云剑”行动,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等突出犯罪,继续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全力攻克命案积案,着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做好新时期民航公安工作的强大动能和根本遵循。”公安部民航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亚军表示,要始终铭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严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在平安民航建设中为人民群众和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持续稳定的社会环境、法治环境。

虽然已经退休,但一级英模、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原调研员邱娥国的心情分外激动。他表示,要永远把忠诚刻进灵魂,把群众装在心中,一如既往地为公安事业和人民群众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公安工作建言献策,为年轻民警“传经送宝”。 

(责编: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