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67名农民工饭碗保住了

河南内乡:对2名涉案民企负责人决定不起诉获代表肯定

2020年08月31日09:0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67名农民工饭碗保住了

本报讯(通讯员 汪宇堂 冯建伟 张若河)“内乡县检察院对民企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挽救了一个企业,也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民生问题。”疫情后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对2名涉案民企负责人决定不起诉,使167名农民工顺利返岗,河南省内乡县人大代表李保国为检察院的责任和担当点赞。

2016年年底至2018年9月25日期间,内乡县华隆建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某在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擅自组织该公司技术科长李某等人,用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在该县乍曲镇王井等两村的荒山坡上挖土修路、加工碎石。经鉴定,该公司非法占用国土资源(荒坡地)28143平方米(折合42.19亩)。2018年10月10日,魏某、李某因涉嫌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资源犯罪,被县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2019年10月6日,该案被移送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华隆公司采矿权经公开竞标取得,办理了采矿许可证,并通过了省级环评、安检等多项绿色发展考评验收,各项手续齐全,其所属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建设符合当前国家产业政策要求。

在检察院的指导下,华隆公司积极申请补办荒地使用手续,对其破坏国家土地资源的危害后果进行补救。2019年12月21日,该公司补办的荒坡地使用手续,得到省林业局批复,同意该公司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使用乍曲镇王井等两村荒坡地共9.8216公顷。

案件审查终结时,正赶上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该院决定慎重办理该案,到华隆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该公司拥有资产3000多万元,是内乡县规模最大的建筑石料生产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为省内外交通公路、建筑等重点项目提供建材。该企业建成后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67人,其中吸纳该县50余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到该企业务工,协助27个贫困户彻底脱贫。

内乡县检察院在讨论案件处理决定时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有法定的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认罪认罚,能积极补办荒地使用手续,确有悔罪表现,属于可诉可不诉的情形,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嫌犯魏某作为华隆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作为企业施工技术负责人,如对二人提起公诉,势必严重影响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相关联重点项目的有序复工。

最终,内乡县检察院对魏某、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上门讲解法律政策。“目前工人全面返岗上班,检察院的不起诉决定,挽救了我们的企业,以后我们一定依法合规经营!”4月26日,接过不起诉决定书,魏某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目前,该厂运营良好。李保国代表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既是经济问题、法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检察官办案的同时,还上门为企业送法,积极宣讲党和政府各项鼓励经济的政策,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