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聚焦医疗废物处置开展监督

为公共卫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2020年09月03日09:3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公共卫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本报讯(记者 胡文星)最近,家住江西省贵溪市志光镇卫生院附近的彭先生心情不错,因为卫生院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完工,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终于没有了。

彭先生已经在这里住了20多年,房子后面那条排水沟一直以来都是他的心病。彭先生担心的问题也引起了贵溪市检察院的重视。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期间,贵溪市检察院对全市范围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医疗污水直接往外排,既有基础设施跟不上、没有处理设备的原因,也有重视不够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随后,该院向贵溪市卫健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快推进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依法加强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违法排放医疗污水以及医疗废物分类、贮存不规范行为的监督。贵溪市卫健委迅速行动,投资346.5万余元用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23家医院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经过3个月的紧张施工,截至7月底,23个污水处理工程基本结束。”贵溪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启忠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监督这些医疗机构把这些设备用好,真正用到实处,让老百姓放心。”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陈文华说。

不止在贵溪。近年来,江西省各级检察机关聚焦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不合规处置医疗废弃物问题,通过部署专项监督活动等方式开展公益诉讼,为公共卫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2019年9月,抚州市检察院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医疗废物环境污染”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围绕医疗卫生机构是否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及监督管理;是否将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医疗污水、传染病病人及疑似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网等重点问题,开展线索摸排和监督工作。资溪县检察院经调查发现,该县某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未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分类收集、包装、堆放,未设置明显标识、标牌,医疗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即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资溪县检察院启动诉前程序,分别向县卫健委、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医疗废水直排问题进行整改。目前,相关医院已按照要求规范医疗废物登记、收集、转移及暂存,做到“三防”措施到位,对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同时加快建设医疗污水处理管道,采购污水处理设备,确保医疗污水依法有效处理,达标排放。

在赣州市兴国县,检察机关对医疗机构暂时贮存医疗废物的容器、场所、贮存时间不符合现行法规的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该县卫健委以点带面,针对全县乡镇卫生院的类似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组织乡镇与医疗废物处置公司签订集中处置合同,贯彻属地管理和公司专人负责机制,规范贮存、处置流程。

(责编:刘霞(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