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废弃口罩不能随便扔

云南鹤庆:专项监督废弃口罩规范处置

2020年09月03日09:3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废弃口罩不能随便扔

本报讯(记者 何赟 通讯员 张宏芳 杨保华)“您好,请问你局关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及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如何……”近日,云南省鹤庆县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的副检察长拨通了该县环境分局局长的电话,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

咋回事?事情得从半年前说起。今年春天,鹤庆县检察院检察官进社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时,鹤镇社区医院某主任面带忧色地说:“社区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我们很担心,已反映了好多次,但最终没能有效解决,希望您帮我们多呼吁。”为助力全县疫情防控,该院及时开展辖区内废弃口罩规范处置专项监督活动。

经过深入调查,检察官们发现,鹤庆县辖区内部分乡镇卫生院及县城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不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废物贮存设施、转运设备不规范;疫情防控中产生的废弃口罩长时间滞留;部分场所未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部分单位和人员对废弃口罩不按规定处置。

“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在收到鹤庆县检察院的汇报后,大理州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迅速作出批示,提出“生态环境治理+卫生公共安全+服务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并对案件查处进行部署。

鹤庆县检察院深入各乡镇、社区、农贸市场以及辖区内的各大诊所及乡镇卫生所、环卫部门等相关单位,对废弃口罩及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情况再次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并从切实阻断废弃口罩及医疗废弃物的二次传播,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迅速全面规范处置;抓实监管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措施有效解决医废等方面,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生态环境部门立即联合有关部门制发了《关于加强废弃口罩收集和处置的函》,并强化处置管理技术指导;环境卫生部门强化对城区公共场所的消杀及垃圾清运;卫生健康部门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加强监督、规范管理。

“检察院工作做得好,刚开始我们都不知道口罩不能随便丢,还是检察官到我们村宣传口罩要集中收集才引起我们的注意……”在该院近期开展“回头看”活动时,一位村民对检察官们说。

目前,鹤庆县属地所有医疗机构均与大理州丰顺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签订了集中处置合同,10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医疗废水处置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

(责编:刘霞(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