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淄博:“双结六定”倒逼审执工作提质进位

2020年09月07日09: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淄博:“双结六定”倒逼审执工作提质进位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两级法院坚持把主动履行宪法和法律确定的接受监督义务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创新“双结六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中基层法院双联系驻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以联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倒逼审判执行工作提质进位,推进司法服务效能走实走深。目前,淄博法院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联络等形式共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78人,基本实现联络全覆盖。

立机制

保障走访联络常态化

“监督就是最有力的支持,监督就是最真诚的帮助。全市法院要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在淄博市第十五届第五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向400余名代表郑重承诺。

为最大限度争取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淄博中院研究出台《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结六定”工作方案》,建立“双重结对”和“六定服务”工作机制,实现联络代表委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其中,“双重结对”实现了分级联络全覆盖。中院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包,中层负责人协助配合,结对联络市级以上代表委员,并对挂包区县联络工作总负责;基层法院由员额法官及中层正副职等干警结对联络辖区内区县级以上代表委员,并协助中院开展联络工作。通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打造全市法院结对联络工作“一盘棋”格局,切实实现了走访联络的全覆盖。

“六定服务”则确保了司法服务常态化。“定员结对”要求为每位代表委员确定1名法院主联系人和协助联系人,在保证每年联系代表委员2至4次、到代表委员单位走访调研1至2次的基础上,根据代表需求随时提供服务。“定点联系”让代表委员所在单位成为“固定服务站”,法院成为“法律宣传站”,两微一网一线一端成为了“信息联络站”。“定向服务”要求审判执行业务部门组成权威答复综合团队,对在联络代表委员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复杂问题精准会诊、精准对接、精准施策。“定时办理”要求各部门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等归口管理,在2个工作日内报代表委员联络职能部门,代表委员联络职能部门在5个工作日提出交办意见。“定责督导”要求对征询到的每个司法需求建立台账,由联络领导小组定期对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联络情况进行督查问效。“定标评估”要求法院建立每月汇总、季度通报、半年测评、年终评估工作制度,每半年向院党组专题汇报一次,并把联络工作评估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据统计,淄博法院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电话联络等形式共联络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78人,基本实现联络全覆盖。其中,中院联络全国、省人大代表46人,联络比率100%;联络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7人,联络比率95.19%。征询到代表委员各类司法需求141件,已答复138件,答复率97.1%,代表委员满意度达100%。

强措施

实现服务企业精细化

淄博法院以“双结六定”为抓手,围绕事前服务提早、事中服务提质、事后服务提效,全面加强与企业家代表委员“一对一”联络、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解难,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性和企业满意度。

“前几天企业遇到一个法律疑问,我们拿不准具体该怎么理解,给联络人发了一条信息,不到10分钟就回复了。”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表示。

“针对企业的法律需求,用司法服务企业的措施,可以说精准有力施策,这种主动靠上服务,送法上门,解决难题,为企业的发展塑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淄博市人大代表张建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市法院与‘市企两会’要同舟共济、通力合作,倾心服务全市企业,倾力护航转型升级,携手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打造‘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的魅力淄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今年6月15日,梁久军在“法律赋能·服务企业”企业家座谈会上作出庄严承诺。

在服务理念上实现“三个转变”。淄博法院以“双结六定”活动开展为契机,引导干警提站位、转理念,实现了由“坐堂问案”向“上门服务”转变,由“机械办案”向“能动司法”转变,由“会诊个案”向“常态服务”转变。今年以来,各基层法院陆续成立了各具特色的一线工作室11个,对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实施“靶向治疗”、精准服务。

6月20日上午,淄博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向博山区人民法院助企工作室反映,因自己是被执行人,导致个人缴纳电费账户被法院冻结,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执行案件承办人了解情况,并在确认被执行人提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后,快速为其解除了电费账户的冻结。

类似这样的简单诉求,博山区法院助企工作室都会现场办理,便捷高效。如遇到复杂诉求,助企工作室则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向提交人反馈办理流程或者办理结果。“博山区法院助企法官工作室的成立,让咱们民营企业又多了一个娘家,企业需要什么,法官就讲什么,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博山区政协副主席、博山区工商联主席李绪苹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淄博各基层法院均陆续成立了涉企服务室等各具特色的一线工作室11个,对企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实施“靶向治疗”、精准服务。

在服务方向上发挥“四个功能”。一是发挥破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功能。桓台县重点企业万鑫集团旗下12家企业集中进入破产程序,淄博中院在推进重整挽救与持续运营上下功夫,目前已有6家企业重整案件顺利审结,引入重整资金4.41亿元,保障1955名职工就业,化解不良贷款14.78亿元,重整期间企业上缴税收6415万元。二是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创新功能。淄博法院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的发展实际及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将依法公正保护淄博本地自主创新作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三是发挥金融审判防范化解风险职能。在三林集团、德诺集团企业破产重整和清算案件审理过程中,淄博中院积极与当地政府、企业、银行等协调,有效切断多个区县近百家企业担保链条。该院“担保圈”金融风险化解模式入选全省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重大工程典型案例。四是发挥环资审判践行“两山”理论功能。淄博中院印发《淄博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机制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改革,并选取4个法庭为试点单位,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模式。

在服务质量上借助“两个载体”。为进一步方便企业诉讼,淄博法院全面上线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系统,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淄博中院司法技术与装备管理局局长姜冰介绍:“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应对疫情挑战,利用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3500余件,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

为进一步延伸审判职能,淄博法院还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从源头上预防纠纷发生。今年3月,淄博中院在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中发现涉案工程签证存在诸多瑕疵,致使涉案工程量及工程款无法确定。淄博中院向本市建筑业协会发出司法建议,对规范工程签证格式、内容等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建筑业协会积极学习推广并邀请承办法官对该问题进行专门授课。据了解,今年以来,淄博法院共发出各类司法建议23份;疫情期间还设立了“绿色通道”,向342家企业发出依法用工提示。

转成效

促进职能发挥实效化

“定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要把沟通联络的重点放在真心实意为代表委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放在推动法院整体工作发展上,以实打实的效果赢得代表委员的信赖,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淄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淑玲在“双结六定”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淄博法院以讲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为原则,将“双结六定”活动开展与提升主业、服务大局、化解矛盾等相结合,切实将联络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审判质效全面提升。淄博法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审判执行的参与、监督作用,在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推动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以来,两级法院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7人次,旁听案件25件。1至7月全市法院结案61421件,结案率84.73%,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2位;发改率8.35%,同比下降10.37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2位;平均办案周期50.16天,同比减少24.37天,全省排名第3位。

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只要淄博能发展,法院甘愿担风险”是淄博法院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掷地有声的承诺。今年以来,淄博两级法院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和省高院重点工作安排,把联络工作同服务保障淄博市委“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持续转理念、优动能、提效率、防风险,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据了解,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涉及法院的牵头任务30项,责任事项11向,淄博中院用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已完成28项。

多元化解走深走实。淄博法院将联络工作与多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地缘亲民优势,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案件调解,促进矛盾多元化解。

据了解,联络工作开展以来,淄博法院借助代表委员力量,相继化解村民欠付桃款案、行政撤诉案等数十件典型案例,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今年1至7月,淄博两级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57.38%,诉前调解成功率为27.56%。(本报记者 闫继勇 本报通讯员 孙健 张玉杰 刘海霞)

(责编:刘霞(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