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诉调机制再发力 亿元大案速化解

黄  乾  刘莹莹
2020年09月09日08: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诉调机制再发力 亿元大案速化解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州金调委)诉调对接机制再度发力,依托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以下简称ODR平台),仅用21天便顺利调解一宗标的额达8亿元、涉及4家公司的股权转让合同纠纷。

  “今年3月我们和广州金调委有过35天巧解3.5亿元金融案的合作,这次再度合力化解8亿元案件,应该说诉调对接机制借力ODR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州中院立案庭副庭长张朝晖说道。

  该案是涉及4家公司之间价值8亿元的股权转让纠纷。广州中院立案后,认为该案适宜调解,积极引导并经当事人同意后,立“民诉前调”案号,推送至ODR平台,次日委派给广州金调委。从7月31日开始,广州金调委指派的调解员组织各方当事人在ODR平台进行线上“面对面”调解,经过反复沟通磋商,各方于8月20日达成调解协议。随后,各方通过ODR平台申请司法确认,广州中院适用速裁程序,线上听证,最后裁定确认该调解协议有效,电子送达各方当事人。至此,这宗8亿元大案,历时21天即获圆满解决。

  “对于企业而言,一要讲求效率,二要讲究和气生财。这次调解不但省时省力,还省了400多万元的诉讼费,而且妥善化解了矛盾,有利于双方再次合作。诉前调解真可谓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剂良方!”一方当事人在收到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书后感慨道。

  近年来,广州法院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律师告知机制,在律师接受委托代理时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并深化与市工会、市妇联、金调委、仲裁委等多家机构的诉调联动对接,建立金融纠纷、旅游纠纷、劳动争议、婚姻家事纠纷等12类共75个调解工作室。同时,全力打造ODR平台,提供在线分流、在线推送案件、在线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电子送达文书等10余项服务。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65476件,同比增长了169.96%,其中成功化解纠纷20257件,标的金额达20.11亿元,同比增长581.69%,一审民商事案件收案增幅下降57.55%,诉源治理成效明显。(黄 乾 刘莹莹)

(责编:温璐、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