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举行 共商司法交流合作与发展

2020年09月0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于9月8日晚召开,来自金砖五国的大法官们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对话,围绕“通过行政诉讼保护经济参与者利益和营商环境”“现代经济环境中的消费者权利保护”等议题,共商司法交流合作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致辞中表示,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金砖五国大法官们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方式举行论坛,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司法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金砖各国最高法院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断开创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周强表示,本次论坛是在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进第二个“金色十年”进程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高层次司法论坛,具有开创性意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参加“通过行政诉讼保护经济参与者利益和营商环境”专题研讨时,周强介绍了中国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表示愿与金砖各国法院巩固深化司法合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V·M·列别杰夫,巴西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迪亚斯·托福利,印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沙拉德·阿尔温德·博布德,南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大法官茜茜·康佩佩出席论坛并致辞。

他们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加强金砖各国最高法院间的经验分享、信息共享,为今后开展深层次司法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

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通过了《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联合声明》。声明指出,金砖国家重视通过法院行政诉讼保护经济参与者的利益和现代经济环境中消费者权利的保护,各国司法机关应与时俱进,跟上“数字时代”的新步伐,为大众提供充分、及时的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努力为各国复兴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作出贡献。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们赞同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引入新的程序机制、运用现代技术,完善相关法治体系,倡议各国司法机关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司法水平,造福各国人民。(薄晨棣 陈江鹭)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