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依法判处追缴罚没退赔财产6亿余元!北京高院通报扫黑除恶最新进展

2020年09月10日09:36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薄晨棣)今天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阶段北京法院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并发布了5个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记者获悉,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北京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76件887人(其中涉黑案件4件62人,涉伞案件12件12人),一审审结162件803人,二审受理99件,审结81件,依法判处追缴、罚没、退赔财产6亿余元。

“存在于金融、市场流通、交通旅游、房屋租赁等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破坏了群众的生活安宁,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和谐。”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扫黑办主任蓝向东表示,为严惩黑恶势力,北京法院紧盯民生领域,聚焦“十大行业”,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实现“一案一跟踪”“一案一回函”,助推社会综合治理,净化了营商环境。

在打击“套路贷”方面,北京法院依法严惩林国彬团伙“套路贷”涉黑案、张东恶势力案、杨明东恶势力案等25件金融放贷类涉黑涉恶案件。北京三中院依法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林国彬无期徒刑,没收林国彬等10名被告人个人全部财产,冻结各被告人名下银行账户119个、查封房屋9套,将涉案公司股权变价用于退赔被害人。在依法严惩的同时,三中院深入调研案件背后涉及的公证、律师等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向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先后发出10篇司法建议,助力行业治理。

此外,北京法院严惩“行霸”,已审结29件“行霸”类涉恶案件;依法审结19件“黑中介”恶势力案件,助推中介市场有效提升规范化水平;依法从严审结17件“路霸”类涉恶案件,对危害群众出行安全、破坏交通秩序的恶势力团伙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蓝向东表示,北京法院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专项斗争,切实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法律战,提升司法建议发送质效,完善跟踪回访机制,探索长效性、规范性的综合防控措施,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毅力,奋力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