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甘肃:对两所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2020年09月14日09:0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甘肃:对两所监狱开展交叉巡回检察

本报讯(记者 南茂林)近日,甘肃省检察院在前一阶段专项巡回检察基础上,以监狱刑罚变更执行、罪犯教育改造、疫情联防联控等工作以及派驻监狱检察室履职情况为重点,对兰州监狱和平凉监狱开展了交叉巡回检察。

巡回检察组成员主要由省、市两级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骨干组成,并邀请省级监狱管理部门人员以及具有医疗卫生、知识产权、法医文证等专门知识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特邀监督员参加。

交叉巡回检察期间,甘肃省检察院巡回检察组逐案核查了派驻监狱检察室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重点检查涉及“三类罪犯”以及“踩点”(刚到起始时间或每到间隔期满即呈报减刑)、“顶格”(总减刑幅度接近原判刑期一半或单次减刑幅度顶格)的案件,并通过开展入监出监教育检察、思想教育改造检察、文化教育改造检察、劳动教育改造检察等,全面检视了监狱统筹推进“五大改造”的实际效果,同时围绕健康常识宣传、药品器械储备、通信会见管理、场所内部监管等关键节点,进一步督促了监狱及时发现和排除疫情防控存在的风险隐患。

巡回检察组还实地走访了多名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罪犯及其近亲属、保证人,以查看当前真实状况,并通过社区矫正机构、所在基层组织、当地公安机关等了解其监外改造表现和再犯罪危险性,还指派专业法医对罪犯病情是否仍然符合暂予监外执行条件进行了评估。

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32个问题,巡回检察组区分不同性质和情节,直接或指令兰州市检察院和平凉市检察院分别采取口头纠正建议、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等监督手段予以纠正,并要求进一步客观分析原因症结,准确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向兰州监狱和平凉监狱及派驻检察室书面反馈意见。

(责编:刘霞(实习生)、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