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案-件比”指标盘活了刑检十几个环节

天津西青:“三步走”措施助力提升案件质效

2020年09月15日08:50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案-件比”指标盘活了刑检十几个环节

本报讯(记者 陶强 通讯员 臧萌)“一个‘案-件比’指标,就把整个刑事检察工作十几个环节都盘活了,优化‘案-件比’也是个系统工程,就像下象棋,每一步都环环相扣。”近日,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检察长单新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西青区属环城新区,辖区面积大、外来人口多,刑事案件量大,“案-件比”一直居于高位。最高检部署优化“案-件比”以来,西青区检察院通过严格退延、关口前移、释法说理“三步走”措施,优化“案-件比”、提升案件质效。

“这个案件退补的必要性在哪里?你这两条退补提纲本来都可以通过与公安沟通,在审查起诉期内解决。”在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联席会上,主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向办案检察官提出了质疑。以问题为导向,该院党组一班人深入调研,多次召集刑检、案管等部门负责人、一线检察官进行分析研判,探究问题形成原因,找准破解切入点。

“通过对近年来的办案数据进行剖析,我们发现影响‘案-件比’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两退三延’比较严重,究其原因是部分办案人员将主要精力集中在案件实体证据审查上,忽略了由于退查、延期可能引发的程序‘空转’、浪费司法资源、办案效率低等问题。”单新源介绍。

为此,该院出台了《严格适用延期、退查程序的规定》,严格退查标准,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或涉及关键证据确需退延的案件,要在案件到期7日前,由承办人向部门负责人、分管副检察长汇报案件办理情况,防止随意退延。

限退限延实施落地了,那案件审限和质量怎么保证?答案是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尽可能减少瑕疵证据案件进入后续环节,为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挤出时间。

今年初,该院派驻检察室在西青区公安分局办案中心挂牌成立,承担起引导侦查的责任。“我们在侦查活动中及时得到派驻检察官的指导和提醒,侦查活动更规范、效率更高了。”西青区公安分局的张警官认为,派驻检察室的设立有效实现了监督与配合的有机结合,特别是遇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了派驻检察官的提前介入,指导侦查活动,引导取证方向,压实证据材料,使公安机关的侦查证据体系更加完善,节省了办案警力和司法成本。

对不捕、不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和释法说理已是该院常态化做法。“案件经过了复议、复核甚至个人申诉等多个环节后,当事人对司法的信心会受到影响。推行不捕不诉说理制度,以听证审查方式争取多方理解、认可与支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单新源说,该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分析研判,对法律文书的释法说理内容进行评查,强化不捕说理情况的合规性监督,进一步规范司法、提高效率。

今年上半年,西青区检察院退查率为5.76%,同比下降36.36%;延期率为2.52%,同比下降75.29%,有效杜绝了“假性退补”“假性延期”情况的发生,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责编:刘霞(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